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英國把留學生計入移民人數引發批評

英國把留學生計入移民人數引發批評英國《金融時報》公共政策記者海倫•沃瑞爾報導

英國商務大臣文斯•凱布爾(Vince Cable)批評把海外留學生計入英國淨移民目標是“不理性”和“愚蠢”的。他承認,英國的部長級官員們在平衡移民政治和外國人給英國帶來的經濟利益方面“坦率地講,難以自圓其說”。
英國各大學一直呼籲保守黨在致力於把淨移民人數限制在“幾萬人”時不要把留學生計算在內。它們辯稱,這麼做會製造英國不歡迎留學生的印象,可能損害每年80億英鎊的英國教育出口產業。
但對於他眼中的這一反常統計方法,凱布爾小心翼翼,他批評聯合國(UN),而不是其他官員。過去他曾因抨擊遏制移民的努力而激怒保守黨同僚。
這位商務大臣在獨立學校——威靈頓學院(Wellington College)對一群教育行業的領袖人物表示:“(這)源於一種非常奇怪的統計方法——根據聯合國的慣例,在某個國家駐留超過一年的留學生被算作移民。”
“其實這種方法非常愚蠢,因為留學生前來求學,然後會回國。但既然聯合國這麼說,這個方法就肯定是正確的。”
他補充道,將留學生視為移民“完全不理性”。他指出,民意調查顯示,就連那些對移民感到擔憂的英國公眾,也不認為留學生是移民問題的一部分。
凱布爾的言論​​發表前幾天,他與內政大臣特里薩•梅伊(Theresa May)發布一份聯合聲明,確認不會改變規定,把留學生排除在淨移民統計之外,儘管5個議會委員會的主席在遊說改變規定。
英國的主要高等教育對手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都選擇把留學生排除在淨移民數據之外,而不是遵循聯合國的定義。
上週發布的數據顯示,截止2012年6月的一年裡,流入英國的淨移民數量下降了三分之一,主要是由於留學生人數減少了4.2萬人,這使英國政府拒絕改變立場的姿態招致質疑。
這位商業大臣表示,他對這些數據感到“擔憂”。
他表示:“毫無疑問,全國媒體上報導(移民數量下降),加上政治言論,嚇跑了某些國家的人士,這個問題在印度尤為嚴重。”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最近一次前往印度的貿易訪問中,企圖糾正人們認為英國對外國學生關閉了邊境的看法,但凱布爾暗示,損害可能已經不可彌補。
譯者/闌天、倪衛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