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英國脫歐:爭回真正的歐洲啟蒙價值—《每日電訊報》Allister Heath

※ 2017.04.01 觀點—《每日電訊報》Allister Heath ※
英國脫歐:爭回真正的歐洲啟蒙價值
對許多認為英國應該脫離歐盟的人來說,他們最大的英雄之一,其實是位法國人。當然,我指的是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英國在 1963 年、1967 年兩度申請加入當時的歐洲經濟共同體,戴高樂兩次投下否決票。英國政府愕然憤怒,尤其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支持幫忙自由法國軍,可以說是有恩於他,卻沒想到他卻恩將仇報,阻撓英國加入歐盟的前身。
然而,他其實是幫了英國的大忙:英國與歐盟真的道不同,不應相為謀。加入歐盟,代表著英國最終必須接受歐洲統合的願景,這不符合英國國際主義的島國心態、自行發展的成功制度、以及英國因為從未被法西斯主義、蘇聯或納綷佔領,迄今仍覺得人民民主力量沒有什麼好怕的。
戴高樂逗留過英國一段時期,使他比英國人更了解英國——這是法國人的拿手本領——拿破崙曾說,英國是商店老闆的國度(a nation of shopkeepes):這對形容流動性大、渴望成功、具有生意頭腦的個人主義者來說,算是十分貼切。伏爾泰 1720 年代曾經待過倫敦一段時間,他對於英國的君主立憲制度的掌握,遠勝過許多英國本土的觀察家。
現今的英國,是一個現代多元化的社會,但它的哲學要義幾乎未曾改變過。它不是個 52% 對 48% 的國家,而是對歐盟計畫有著深沈懷疑的社會:65% 的人希望根本不要、或少點歐盟;35% 的人希望維持現狀、或者更加與歐盟整合。
解釋 52% 與 65% 之間的十三個百分點的原因,包用想要避免風險、脫離歐盟時間太早、希望歐盟會改善、或者真正地相信歐盟成員的經濟好處遠遠超過其他的負面效果。但少有英國人真的支持歐盟整合的願景,只有 11% 的英國人表示願意更融入歐盟,微不足道的 3% 希望完全由歐盟來管事。然而,那才是不斷整合聯盟(ever-closer union)的基本定義。
我自己的疑歐主義也是在法國起源:我在法國長大,雖然我一直都不是個戴高樂主義者,而是個自由派。1992 年,當馬斯垂克條約舉行公投之前,法國政府把條約內容印製成小冊子,郵寄到每戶人家;有些人真的認真讀了,或想要認真讀一下卻力不從心(因為紙質粗糙、字體太小)。但對我來說,我是一見就恨:我認為那根本是在擴權。
在馬斯垂克之前,自稱歐洲人與自稱西方人沒有什麼兩樣,那是一種鬆散的定義:我在家裡說英法雙語,又住亞爾薩斯,這裡距德國與瑞士邊界不遠,我們不但常常去那裡購物,鄰居中也有許多人每天去那裡工作——甚至在出入境自由正式成為歐盟的制度之前。
但是馬斯垂克把一種不同詮釋的歐洲正式化了:它是德洛爾(Jacques Delors)、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季斯卡(Valery Giscard d’Estaing)、科爾(Helmut Kohl)等人的看法——歐洲代表新公民、新政府、新貨幣、甚至最後應該建構一隻軍隊、擁有自己的外交政策。
它反美,想要畫分「西方」;它反對資本主義,認為歐盟內部市場是抵禦全球化的屏障。成員國之間享有自由貿易,只因為歐盟好比單一國家,而單一國家內的貨物本來就可以自由流通。他們的計畫,是利用經濟來建設一個新的帝國,由開明的官僚主持。
這個模式毫不尊重、珍惜歐洲的長處,令我十分氣餒——歐洲的長處在於真正的多元文化、廣泛的歧異性、美麗的差別性,以及政治上各擅勝場,彼此競爭,這也是歐洲最早的開端。歐洲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它是鐵板一塊的帝國;它在希臘人與義大利人都會化、開始做生意的時候,變得興盛繁榮;當人們可以自由思考、祈禱、發明、工作的時候,它才百花齊放。集體的畫一,就是僵化與衰敗的溫床。
然而,歐盟官僚誤讀了歷史:他們認為問題的答案在於一致化、中央集權化、消滅差異性。於是,從法國小村落到波蘭大都市,所有的東西都應該一模一樣。歐盟的目標,病程創造出一個違反歷史自然演變、人工的政治文化,以偽稱有一個國家叫做歐洲。
許多人說這樣有正面的好處,亦即避免戰爭。但我認為這不是個正確答案。我的老家——亞爾薩斯——多次易主:瑞士、法國、普魯士、法國、德國、法國。這裡的樹木、花園裡常常可以見到炮彈打出的大洞、炮彈的金屬碎片。在花園挖土的時候,空彈殻常常出現。我不認識任何一個想要再見到戰爭的人,不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但我擔心:強行把不同的國家摶在一起,廢除唯一真正可行的民主制度——真正的人民,真正的群體認同——免不了會出現新的緊張局勢。歐元讓情勢惡化,假如歐盟再進行完全的財政整合,肯定將造成歐盟計畫瓦解,不管英國離開還是留下來。歐盟就是海耶克索說的「建構主義的愚行」、「致命的自負」。
年復一年、條約復條約、法規復法規,歐盟愈亦成長茁壯,與我有同樣想法的人漸漸消沈失聲。只不過,不可行的計畫就是不可行。突然之間,我們贏了,所有脫歐派一定要正面迎接這個挑戰。現在根本不是慶祝的時候,因為前途多艱,需要我們嚴肅以對。
英國脫歐的真正任務,在爭回真正的歐洲啟蒙價值——民主、法律之前平等、寬容、古典自由主義、個人自由、競爭、負責與開放。我們需要提醒世界,西方不是一個從上到下、由菁英官僚夢想出來的人造帝國:它是由下而上,由人民自主形成的秩序。
因此,特瑞莎・梅的工作,是向歐洲其他國家顯示,確實有不同的前進方式,它以國家的民主制度、歧異性為根基,依然可以達成人人衷心渴望的和平與繁榮。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但她顯然有擔當此一重任的能力。
※ 2017.03.29 英國 ※
首相特瑞莎·梅正式啟動英國脫離歐盟程序
https://goo.gl/OVFzF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