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陳耀昌:我一直很喜歡「綠袖子」

我一直很喜歡「綠袖子」這一首英格蘭民謡。
在大學時代1970左右,我在台北後來燒掉了的西門町新生醫院看了一場電影,叫「安妮的一千天」,是亨利八世與第二任皇帝安妮 Anne Boleyn 的故事。
我一直認為這位活不到30歲的安妮.博林,是改變世界歷史排行榜第一名的皇后。在這轟轟烈烈的一千天內,她讓英國國教由舊教變新教,她生下了日後使英格蘭由二流國家蛻變為世界首強日不落國的伊莉莎白一世。一千天內,亨利八世由為了她與教皇翻臉變成與她翻臉而斬了她的頭。
我記得1979年我到倫敦時還到了她被斬首之處。那是一個被鐵鍊圍住的一個小圈子水泥地。可惜現在已找不到該照片。
好多年後我才知道,Greensleeves 這條好好聽好有氣質的民謠竟然是當年亨利八世獻給他猶偷情時的安妮,更覺得這條歌別具意境。
為什麼回憶到這些?因為38年後我重遊英倫,重遊倫敦,重遊溫莎古堡。然後發現御林軍交接式的那個城門,叫做"King Henry VIII Gate"時,浮現在我腦中的,卻不是亨利第八,而是這曲「綠袖子」以及那位在短短1000天內改變了歷史的安妮。
我心中還有一個謎題:亨利八世廢她即可,何必殺她?是否因為她太聰明了?能有伊莉莎白一世那樣神級的女兒,母親自然是聰慧不凡,因而不見容於一個自尊心特強的亨利八世?也讓這曲綠袖子更為神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