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留英後遺症


http://www.bbc.com/ukchina/trad/uk-qa-39792225?

你問我答:留英後遺症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
問:大家留英回國後有沒有十分懷念英國,適應不了國內生活?
答:在英國留學生活的日子,對每位留學生來說,都是人生中最珍貴的時光。尤其時間待得越久,越難割捨,彷彿英國已經成為我們的第二故鄉。
在英國的時候,我們常說生活太無聊了,還是國內熱鬧。的確,尤其那些不在市內的校園,無聊得簡直寡淡。
但神奇的是,為什麼離開英國的那天,我們會淚灑希斯羅機場,為什麼回國後的常常夢回英國,為什麼只要看到英國的文章就忍不住的點進去?
我們離開的是油畫般的生活。
一位在Milton Keynes生活的留學生說,自己曾去市區的途中下錯車,加上又不認識路,結果只能沿著高速路旁邊的小道走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到市區。
原本是件很鬱悶的事,但途中的風景讓她完全忘了這回事,鄉間、木屋、藍天、草地,和小時候看到的童話書裏的配圖一模一樣。
一位在倫敦生活的留學生說,只要周末沒事,她就喜歡在市中心溜達,從national gallery走到塔橋,自有一番文藝情調。那些街道,河岸,公園,路人,總會想再走走,每一次的感覺依然美好。
我們離開的是適合你的博物館。
在北京逛博物館,得趕早,不然就得排著長長的隊伍,等待刷身份證進入。
進到博物館內,若是遇到特定的展區,又得排隊。人多,吵雜,大,累,遠,在國內逛完博物館大抵是這類感受。
英國的博物館五花八門,有大有小,有近有遠,風格不一,總能找到適合你的那一座。有高大上的國家美術館,有適合凹造型的泰特美術館,有適合迷妹們的福爾摩斯紀念館,還有"謝耳朵"熱愛的火車博物館……太多了。
交通方便,大小合適,不會走到腳痛還沒逛完。
我們離開的是白菜價的娛樂生活。
都說英國物價高,但仔細想想,在倫敦中國城的KTV,20英鎊就能歡唱一個下午,還能吃港點吃到飽;在英國看電影,不用團購,各類電信公司常常免費送電影票,還可以辦cineworld年卡,電影隨便看,只要你願意,從早到晚都可以。
想看熱門音樂劇,20英鎊是均價,60英鎊已經能坐到前兩排。但在國內,想看的舞台劇常常買不到票,五六百元人民幣的票連主角的臉都看不清。
更不用說英國的衣服鞋帽簡直比國內便宜得不要太多。
我們更離不開的是英國的小日子。
在這幾年中,我們學會下廚,練就煲湯,逛集市,享受藍天,生活雖寡淡,卻將我們清洗,淡去了名利心,減去了浮躁感,把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我們中,有人回國後帶著對英國的懷念,漸漸融入了國內的生活,工作,安定;也有人最終揣著對過去生活的執念,回到了英國。
其實,我們懷念的不僅僅是英國,也是懷念當初獨自努力奮鬥的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