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英高規格款待歐巴馬

高規格款待「最重要盟友」英103禮砲迎歐巴馬

【歐陽梅芬╱綜合外電報導】正在歐洲進行6天4國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天抵達英國進行國是訪問,受到超高規格接待,王室不但以103響禮砲歡迎他,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更在白金漢宮以隆重國宴款待歐巴馬夫婦。女王形容美國是「我們最重要的盟友」,大讚兩國關係禁得起考驗。歐巴馬禮尚往來,在敬酒時稱兩國的「特殊」關係像磐石般堅固,而且「永不止息」。

雖然許多美國總統都訪問過英國,但受邀進行正式國是訪問的,僅有前任總統布希和歐巴馬。布希2003年11月訪英時,白金漢宮當時表示,他是首位前來英國進行國是訪問的美國總統。

歐巴馬誤簽2008年

歐巴馬的兩天訪英行程,前天在禮砲聲中拉開序幕。一般國家通常以21響禮砲,歡迎進行國是訪問的國家元首。但英國王室特別安排在葛林公園發射禮砲歡迎歐巴馬,由於是皇家公園,按規定要額外鳴砲20響,總共是41響。之後,倫敦塔又額外鳴砲62響,總計歐巴馬獲得103響禮砲歡迎。
在白金漢宮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女王的夫婿菲利普親王,陪同歐巴馬檢閱皇家衛隊。儀式結束後,歐巴馬夫婦、國務卿希拉蕊等參加了女王舉行的私人午宴。隨後歐巴馬來到西敏寺大教堂,向無名烈士墓獻花。糗的是,在貴賓名冊上簽名時,歐巴馬一時恍神,竟將日期誤簽為「2008年」5月24日。

入住威廉新婚夜房

前天接受女王的歡迎儀式前,歐巴馬在白 金漢宮會見王儲查爾斯夫婦,也和剛度完蜜月的威廉王子夫婦交談20分鐘。女王還親自帶歐巴馬參觀白金漢宮,展示宮中的私藏。晚上女王則在白金漢宮以國宴款 待歐巴馬夫婦,出席賓客除英美官方代表外,還有包括影星湯姆漢克夫婦等共170人。王室還安排歐巴馬夫婦入住白金漢宮的比利時套房,亦即威廉王子新婚夜的 房間,凸顯重視與美國的關係。
女王在國宴上致辭時,形容美國「是英國最重要盟友」,她說兩國的關係絕不限於軍事,「兩國有共同的歷史、語言及文化關係。」雖然有分歧,但美英關係「飽經試煉」,仍保持「特殊關係」。

「格達費遲早下台」

歐巴馬在敬酒時強調在911事件後,英國是美國「最堅定的盟友」,兩國關係有如磐石般堅固,永不止息。歐巴馬此次訪英,目的之一是藉機向英國與歐洲盟邦保證 ,在美外交政策逐漸轉向亞洲時,這些盟邦仍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歐巴馬和英國首相卡麥隆前天聯手和英國中學生進行桌球賽,同樣是左撇子的兩人,打得有些吃力。昨兩人在首相府舉行正式會談,重點包括中東局勢、阿富汗撤軍及利比亞衝突等,會談後兩人舉行記者會,強調在北約持續攻勢下,利比亞強人格達費遲早會下台,卡麥隆也強調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需「耐心與毅力」。

國宴賓客名單

●王室成員
英國女王與菲利普親王、王儲查爾斯夫婦、安德魯王子、愛德華王子夫婦、安妮公主等
●歐巴馬及隨員
歐巴馬夫婦、國務卿希拉蕊、國安顧問多尼倫等
●外交使節
美駐英大使蘇斯曼,英駐美大使沈沃德、加墨等國使節
●政府代表
英國首相卡麥隆夫婦、副首相克雷格夫婦等人
●其他貴賓
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夫婦、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夫婦、前首相布朗夫婦、影星湯姆漢克夫婦、凱文史貝西等人。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英國國宴菜單

●餐點:
鰈魚捲佐水芹
嫩煎胡瓜與小蘿蔔
沙拉
小龍蝦醬汁
花式長豆
櫻桃香草慕斯夏綠蒂
羅勒羔羊肉
法式馬鈴薯
水果
●酒單:
2004年英國山景酒莊粉紅香檳
2004年法國威廉費內酒莊白酒
1990年法國羅曼尼康帝酒莊紅酒
2002年法國凱歌年份香檳
1963年葡萄牙產波特酒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