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Creativity Culture & Education

Scholarly articles for creativity culture and education england

Enterprise culture and education - Gibb - Cited by 308
Creativity in education - Craft - Cited by 75

Search Results

Home - Creativity Culture & Education

www.creativitycultureeducation.org/ - Cached
We promote the value of the arts, creative learning and cultural opportunities by ... UK schoolchildren risks being stifled by the Government's education policies, ...

Jobs

Maths Comes Alive at Highfield. Highfield Maths Week; two ...

Imagine the possibilities…

Creativity, Culture and Education (London office). 34 Bow Street ...

About us

Creativity, Culture and Education (CCE) is about making a ...

Arts Council England funding ...

Commenting on Arts Council England's funding settlement to ...

Media Centre

Commenting on Arts Council England's funding settlement to ...

Consultancy

Creativity, Culture and Education offers a national and ...


二○一一年底,世界教育研究學會在台灣中山大學舉辦的年會論壇中,特別以創造力和想像力為主題,揭櫫未來學習最重要的兩個核心。論壇也特別邀請英國 創意、文化與教育中心(CCE,Creativity Culture and Education)的執行長保羅.寇拉(Paul Collard),來分享英國正在進行的學習革命。

英國政府投入兩千九百萬英鎊的預算(約台幣十四億元),支持由CCE主導的創造力教育計畫。目前為止,全英國已經有八千個該中心和學校合作的創造力教育計畫,涵蓋了近一百萬個英國青少年。

CCE也和澳洲和韓國政府合作,提供創造力教育的經驗和顧問。

在台灣,創造力教育常常被當做是資優教育的一個重點;但在英國,卻是補救教學的新主流。

《親子天下》特別專訪寇拉,不僅是談「創造力」,而是重新檢視學習的內涵,與學校教育的優先順序。

保羅‧寇拉(Paul Collard)小檔案

現職:英國創意、文化與教育中心執行長

經歷:擅長透過文化和創意活動推動社會和經濟的變革。有25年在藝術領域相關工作經驗。曾任英國當代藝術中心總經理。

* * *

這一代的孩子和父母輩不同。他們的未來,沒有太多已經準備好的工作等著他們畢業後來應徵。他們必須在離開學校後,自己創造工作。更諷刺的是,很多父母和師長現在積極幫孩子準備的工作能力,可能等到他們二十五歲時,工作已經消失了。

這樣的轉變,讓教育系統變得很困難。因為工作根本還沒有被發明。老師和父母無從預測,更不知該如何幫孩子準備。

也因此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教育的核心,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發展孩子創造的能力。讓他們未來有能力發明新工作,因為未來的世界不需要「找工作」的人,但需要「創造工作」的人。

CCE 一直努力的方向就是希望,不管在校內或是校外的學習過程中,可以釋放孩子的創意,讓他們感受到成功的經驗。我們在各式各樣的計畫中看到,要激發孩子的學習 動機,有幾個非常重要的關鍵:讓孩子感受到知識和生活的關聯性、讓他們得以主導、參與學習的過程(engaged)、發現學習的樂趣、進而建立自信。

看看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ISA)分析。學校花了很多的心力教科學,希望培育很多科學家。但是,從PISA的研究中看到,很多科學成績很好的國家,學生對於科學知識的興趣卻很低。又日本和韓國的學生,科學能力排名不錯,但自信卻是倒數。

韓國和日本的學生覺得自己很笨,因為若不是這麼笨,就不必上這麼多課、補這麼多習。PISA也做了科學評量成績和青少年自殺率的關聯分析,同樣看到日本、韓國和芬蘭這三個科學評量優等生,卻都是青少年高自殺率的國家。

看到這裡,做為父母的我們,是否應該思考:我們希望培養科學家,但是到頭來,卻是強迫孩子學習「過去」的知識。不但無法為未來做準備,而且還讓孩子不快樂、剝奪了他們的自信。

我相信,創造力的學習是一種真正的學習。舉例來說,當我們教科學的時候,常常是先跟孩子說明公式和原理是什麼。然後,做幾個實驗來證明這個公式和原理的正確性。想當然耳,孩子會覺得這樣的學習非常無聊。

但是,創意教學或是創造力的學習,則是反過來。先讓孩子做實驗,讓他們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歸納」出原則和原理,然後再讓他們印證標準答案。也就是說創造力教育的核心就是「讓學生主導」。

把「學」的責任交給孩子

要釋放創造力,關鍵就是父母和老師要把責任轉嫁給子女,不要把「教」的責任攬在身上;而應該把「學」的責任放給孩子。創造出一個空間,在這空間裡,孩子有自由學習和犯錯的機會。這樣孩子才可能釋放創造力。

CCE的成立是為了解決孩子學習上的問題,但我們不是透過傳統的方式——把學校教過的,再教一遍的「補救教學」。我們採取的方式,是透過藝術的活動,把傳統學習轉化成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

例 如,去年有一個在小學的補救教學計畫。這個小學位在經濟弱勢的地區,很多家庭都是隔代教養,學生普遍的學習動機低落。我們說服學校老師把預備興建教室的計 畫,整個交給學生主導。小學生的思考很天馬行空、很抽象。一開始,他們希望新的教室是一座海灘或是城堡……後來的共識是決定買一台小飛機改造成教室。分配 下去,不同年級的學生有不同的責任,高年級要負責跟當地政府申請,讓飛機教室符合法規,他們要填寫很多的表格和撰寫公文。要買飛機時,大家上網搜尋,最後 在eBay買了一台小飛機。

飛機買來以後,需要重新裝潢,飛機的裝潢非常專業,小朋友也在網路上找到一位專業設計師。他們寫信給設計師,說 明自己是一群小學生,正在設計新的學校教室。後來這位設計師願意免費幫他們設計。這間小飛機教室,最後成為地理教室,因為可以隨時「飛到」他們上課的地 點,下課時再飛回家。

這個新教室計畫的起點,是識字計畫,目的是要改善學生低落的識字能力。

父母需要觀念革命

過程中,學生必須填很多的計畫表格。但是他們一點也不以為苦。而且你會發現,平常學校的學習,孩子回家根本不會告訴父母。但是當學習變有趣的時候,他們回家就會滔滔不絕。

這個計畫的第二個重要目的,是讓孩子有夢想的勇氣。我們看到許多創業家,他們的成功不在於有很棒的點子,而在於有信心把狂野想法付之實踐的勇氣。這些孩子在過程中,肯定了自己有能力實踐想法,他們永遠不會忘記這樣的經驗。

我 們的做法不是增加學校的授課時數,或是改變課程,重點在於改變教法。譬如,有一所中學的學生,科學成績非常糟糕。我們協助學生把學習的課題,編寫成一個劇 本。學生在過程中,討論基因問題的種種道德和價值選擇的不同觀點。他們發現這不僅是科學問題,更是道德和法律交織的複雜議題。課程中,各種角度反覆思辯, 這群放牛班學生,有了機會理解科學和生活的關聯,更啟發了好奇心。後來學生學力測驗,在全國有非常優異的表現,證明了一旦孩子吸收知識,就可以學得更快。

許多亞洲國家的父母都是在考試制度中長大。但是,若我們誠實面對自己,問自己,求學過程中哪些課堂學習讓你印象深刻,甚至對現在的自己有很大的幫助?大概很少。而且成年後,回頭去看,很多學習根本只是浪費時間。


這一代父母和子女的鴻溝會愈來愈大。其實,我們需要針對父母推動一個很大的觀念革命運動。讓父母和教師理解,我們幫孩子準備的可能是一個即將結束的時代。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和內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