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發展偏遠地區,BBC部分搬離倫敦

發展偏遠地區,老字號英國廣播公司BBC搬離倫敦

BBC TV Centre (Photo: Panhard/Wikipedia CC) 文 / 鄭貞文
近年台灣極力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中,影視產業是重要的一環–不但台灣的電影業進入新的興盛時期,文化部長龍應台最近主張電影收入的 5% 應用來發展文創,金馬獎也即將熱鬧慶祝 50 週年。
影視產業既作為娛樂也作為資訊分享流通的平台,其中公共媒體扮演為公民服務的角色,它應當資助、鼓勵文創產業的發展。台灣有公視,英國有 BBC,我們來看看近年看作為世界公共媒體領導品牌的BBC,是如何用實際行動回應使用者需要。

BBC的老闆:全英國公民
老字號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因科技發展和通訊需要成立。在無線電視以及衛星電視林立,節目選擇愈來愈多的今天,這個世界最老、最大的公共電視系統仍然健 康的存活,維持其競爭和影響力。BBC 的老闆是誰?看誰付最多錢。以下是 BBC 一年的收支:



BBC一年的收支。(製圖:鄭貞文)
BBC一年的收支。(製圖:鄭貞文)


  • 執照費 ( licence fee ): £ 3,656m ,約台幣 1,700 億台幣。等於每個英國家庭每天付 20 塊台幣、每個月 600 塊給 BBC 。
  • 商業收益 ( commercial operations ):£ 155m,約台幣 72 億,大多是 BBC 做的好的節目賣到國外去所賺的錢。
  • 補助金 ( grant income ):£ 265m,約台幣 120 億,從政府有關部門撥款。
  • 可以看出 BBC 的老闆實為全英國的公民,因為 BBC 收入的 90% 還是來自國民的執照費。


  • 重心不平衡
    BBC 的老闆是全英國執照費的繳納人。他們在哪裡?根據數據,執照費收入中有 25% 的繳費者在北英格蘭(約 1,500 萬人)。但是 BBC 的視聽服務在該地區的產出只佔 8% ──也就是說製作的資源和就業機會沒有相應的回饋在繳費者身上。這是一個 BBC 一直備受批評的問題: BBC 大多數的資源都集中在倫敦,有如英國的「天龍人」。
    英國的南北差異很大。南部以倫敦為中心,為英國的政治經濟重鎮;北部的鄉村、工業區則是相對不被重視的「落後」地區。有多少人提到英國只想到倫敦, 連另外三個國家威爾士、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都忘記了?為了平衡區域差異,照顧北方的使用者, BBC 決定將數個部門搬遷至英國中部(約 2,300 名員工的規模),打造新的媒體城。
    今天的英國媒體新城(MediaCityUK),座落於大曼徹斯特地區(Great Manchester)的索爾福德碼頭(Salford Quay)。它的嶄新面貌即是從 BBC 為區域平衡的搬遷計畫開始的。


    MediaCityUK 北遷計畫
    MediaCityUK 從 2006 年開始計畫,2011 年 5 月遷移營運至今。這個計畫平衡了區域發展,帶入就業機會,也資助在地獨立製作(身為公器,BBC 必須提撥一定比例的資金用於資助獨立製作)。在曼徹斯特新建的硬體設備提供了更先進的技術,並且在計畫中也提供願意從倫敦遷移而來的員工福利和保障。(筆 者訪談的 BBC 遷移員工還抱怨提供的補貼和遷移假期還不夠多、不夠周全。唉希望台灣至少先求有。)
    且此座媒體新城還有更重要的任務 ── 建構更完整的媒體產業鏈,包括活化原本廢棄的碼頭空間,有效用運用土地資源,增建更多攝影棚等設備,並串連整合 BBC 在英格蘭北方城市的辦公室以及英格蘭北方十五所大學。曼城本身即是英國最大之大學城。而離 MediaCityUK 最近的 Salford 大學傳媒相關科系,同時提供了許多在 MediaCityUK 實習和製作的機會。
    這些學校致力產學合作,BBC 是其中重要的推手,也是目前最主要的進駐者。鄰居還有英國獨立電視台(ITV)。



    (製表: 鄭貞文)
    (製表: 鄭貞文)



    筆者實地走訪 MediaCityUK,體驗其開放空間的設計。看著大廣場、電視牆、波光粼粼的水岸,圍繞著來參訪 BBC 的英國中學生和幾位帶著小朋友來野餐散步的媽媽們,感受到這座媒體城的活力。MediaCityUK Park 的公共空間,對外開放的 BBC tour,在在致力貼近民眾,服務所有繳費者。


    MediaCityUK。(圖片來源: MediaCityUK)
    MediaCityUK。(圖片來源: MediaCityUK)



    成功平衡英國區域 BBC的一舉一動都要經過公民的檢驗。BBC Trust 網站上 有一卡車大大小小的公開資料。其清晰的排版、圖像化的編輯方式、便捷的搜尋系統,讓資訊一目了然。如果觀察以區域劃分的開銷比例(Network programming spend),會發現在北英格蘭的開銷逐漸從 2011 的 9.4% 升為 2012 的 16.7% ,朝著區域平衡的目標邁進。預計2016 年 50% 的開銷將在倫敦以外,17% 在威爾士、蘇格蘭、北愛爾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