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蘇格蘭獨立:公投白皮書全文公佈

蘇格蘭獨立:公投白皮書全文公佈

更新時間  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58
薩蒙德
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說,蘇格蘭的未來掌握在蘇格蘭人手裡。
蘇格蘭民族黨(SNP)11月26日發表獨立公投白皮書,公佈了明年9月就蘇格蘭獨立舉行全民投票的細節。
這份670頁的白皮書承諾將把獨立後的蘇格蘭建成“更民主、更繁榮、更公平的社會”。
明年9月18日,蘇格蘭選民參加公投,對“蘇格蘭是否應該是個獨立國家?”這個問題回答“是”或者“否”。
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公佈獨立白皮書時承諾將為蘇格蘭工商業調整經濟政策。
他說,蘇格蘭實現獨立後,將能夠充分發揮其作為一個國家的潛力。
薩蒙德此前表示,蘇格蘭政府設計了未來的計劃,全體蘇格蘭人將可一起討論如何建設一個更好的蘇格蘭。
反對者則表示,對白皮書的評價應基於它如何對應對如對貨幣和長期金融挑戰的擔憂。
承諾
白皮書還承諾,如果公投確定蘇格蘭獨立且蘇格蘭民族黨勝選成為首任執政黨,就將取消英國政府的住房福利改革措施,並擴大托兒福利。
《蘇格蘭的未來:獨立蘇格蘭指南》白皮書還表示,保留英鎊作為正式流通貨幣不但符合蘇格蘭利益,也有利於英國其他地區。
《指南》中的主要承諾包括:
  • 學期內,不但所有3-4歲兒童每週享受30小時免費托兒服務,有特殊需要的2歲兒童也可享受這一項福利;
  • 獨立後第一屆議會任期內撤除克萊德(Clyde)基地的核武器;
  • 獨立後第一屆議會的第一年內取消英國政府的住房福利改革措施;
  • 基本稅率不上調;
蘇格蘭政府稱白皮書是一份“地標性文件”,核心是經濟增長和公平。
批評者則指出,評判白皮書的標準是它對包括金融財務挑戰等​​問題的關注拿出了哪些對策。
英國政府蘇格蘭事務大臣表示,白皮書列出的政策中不少還有很大疑問,比如獨立後的蘇格蘭保留英鎊,繼續把英格蘭銀行作為自己的央行,這一條就“極不可能”實現。
他建議SNP準備一份備用計劃。
還有批評者認為,蘇格蘭如果保留北約成員資格,那麼撤除克萊德基地的核武器這一條是否現實也要打個問號。
白皮書中關於退休養老金和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政策,批評者稱“未作成本核算”。
(編譯:郱書責編:路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