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更多人"同情"蘇格蘭:北英格蘭鬧分裂



2.8萬人網上聯署 揚言「帶我走」 蘇獨荼毒 北英格蘭鬧分裂


  2015.5.16

■卡梅倫抵達蘇格蘭,與斯特金會面。路透社
蘇格蘭民族黨(SNP)在上周英國大選中,以壓倒性姿態取得蘇格蘭選區大多數議席,令蘇格蘭獨立議題再成焦點。這股「鬧分裂」浪潮更進一步向南蔓延,一批英格蘭北部民眾在網上發起聯署,宣稱對國會感到失望,認為「倫敦不代表我」,更要求蘇格蘭一旦獨立,要把英格蘭北部納入版圖,讓包括利物浦、曼徹斯特、利茲和約克等大城市成為蘇格蘭一部分。
首相卡梅倫的新內閣中,只有財相歐思邦來自英格蘭北部,令當地人不滿。有關聯署在英國請願網站「change.org」上發起,已有近2.8萬人參與,只差7,000人便可達到3.5萬人的目標。請願書表明:「位於倫敦的國會及其所議政事,和英格蘭北部地區已經脫節。跟以倫敦為中心的南部地方相比,北部地區居民感覺自己對格拉斯哥和愛丁堡等蘇格蘭城市有更大的歸屬感。」
卡梅倫堅拒蘇獨黨二次公投
請願書又說:「我們北部地區民眾要求,在蘇格蘭成為獨立國家時,英格蘭和新的蘇格蘭應該以迪河到亨伯為邊界。」參與聯署的不僅是英格蘭北部居民,有威爾斯人也「申請」加入蘇格蘭,代表這一訴求的社交網站標籤「#TakeUsWithYouScotland」(蘇格蘭帶我走)也成為twitter和facebook的大熱話題。
卡梅倫昨日抵達蘇格蘭,與SNP黨魁「蘇格蘭女王」斯特金見面,商議倫敦政府擴大向蘇格蘭下放權力的問題。雙方在會前仍有不少分歧,卡梅倫提出讓蘇格蘭在薪俸稅率和福利開支上有更多話事權,但斯特金認為不足夠,要求擁有稅務和開支的全面財政自主。卡梅倫在會後重申,不讓蘇格蘭再舉行脫英公投。
有SNP高層更透露,該黨計劃不理卡梅倫的反對,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更認為由於已有去年的先例,即使倫敦政府反對也無效。該名高層更稱,假如公投在今日舉行,一定可以大比數通過。
■英國廣播公司/《衛報》/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