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英國工黨的反猶爭論愈演愈烈,娜茲・夏女士與肯・李文斯頓2人遭到暫停黨權處分

※ 2016.04.30 英國 ※
工黨反猶主義爭議愈演愈烈,前倫敦市長遭黨紀處份
英國工黨的反猶爭論愈演愈烈,從國會議員娜茲‧夏(Naz Shah)在臉書上主張「遣返」以色列到美國,演變成前市長李文斯頓(Ken Livingston)發表他對希特勒的見解,引起眾怒,兩者都遭到工黨暫停黨員身份的黨紀處份,工黨內部多位重量級人物呼籲檢討黨內的反猶主義問題,但黨主席寇賓(Jeremy Corbyn)反駁,說工黨沒有反猶問題。
本週三,工黨的穆斯林國會女議員娜茲‧夏才遭到暫停黨權的黨紀處份,週四卻見到前倫敦市長在廣播節目上公開表示希特勒也是錫安主義者,被同黨同志,工黨議員約翰‧曼恩(John Mann)當面指責為「令人噁心」的納綷擁護者。
對許多人來說,此次的醜聞指向工黨左翼當權後的問題。工黨的左翼支持巴勒斯坦,批評者認為其中不少人的動機並不單純,具有種族歧視的反猶傾向。
== 醜聞的起源 ==
42 歲的娜茲‧夏是去年當選的工黨國會議員,她的選區是北英格蘭擁有許多巴基斯坦裔選民的布拉福市(Bradford)。她自己也在布拉福出生,她的父母親都是巴基斯坦人,她的少女年代曾被父母送回巴基斯坦渡過。她從政後,很快在工黨內平步青雲,今年年初甚至擔任工黨影子財相的國會私人秘書。
然而,夏女士不得不辭職,因為她 2014 年在臉書上的反猶貼文被右翼的 Guido Fawkes 部落格踢爆。在一篇名為「以巴衝突的解決辦法——發配以色列到美國」的貼文中,夏女士表示,以色列的猶太人應該重新被發配到美國,如此一來巴勒斯坦人「土地就可以光復,並過正常生活」。
很快地,夏女士當時的貼文都遭到揭露,她的以色列政策被拿來跟希特勒相比。在臉書貼文遭到踢爆的幾個小時後,夏女士表示她非常抱歉,她貼文的時候,「正逢中東衝突導致大夥情緒激動之時」。
== 事情如何愈演愈烈 ==
週三,這個醜聞已經登上了報紙的頭版。工黨主席寇賓發表聲明,表示夏女士的行為「令人不快,不能接受」,並表示工黨「堅決反對反猶主義與各種形式的種族歧視」。
週三下午,夏女士在《猶太新聞報》張貼第二則道歉啟示表示:「如果政治人物做錯的時候就舉手承認,有助於恢復大眾對於政治的信心的話,我希望直接向我曾傷害的人致意,表達我言行合一,並承認錯誤。」
接著夏女士又在下議院公開致歉:「作為國會議員,我將竭盡全力促成穆斯林、猶太人與其他信仰的人的良好關係。」
雖然如此,一些觀察家批評她的遣詞用字,表示她並未明說她的貼文具有反猶性質。同一天下午,寇賓遭到一些黨內同志的指責,說他的反應太慢,他終於對夏女士做出黨紀處份,暫停她的黨員身份,這代表她無法參加工黨的活動,也不能加入國會的工黨黨團。
== 醜聞如何變成災難 ==
此一爭議本可以就此打住,然而它不但沒有打住,反而愈來愈糟。
前倫敦市長肯‧李文斯頓在週四早上前往 BBC 倫敦電台進行訪談,他替夏女士辯護,表示批評以色列不代表反猶。李文斯頓繼續說:「希特勒在 1932 年勝選時,他的政策就是猶太人應該被移送到以色列去。他當時支持錫安主義,只是他後來瘋掉,最後殺死六百萬猶太人。」
李文斯頓此言立刻讓許多工黨議員怒不可遏。倫敦前市長是工黨左翼的著名人士,他過去也曾發表過對於以色列的看法,亦引發反猶的指控。
工黨議員約翰‧曼恩在李文斯頓走進 BBC 辦公室時,立刻質疑他,在一堆蜂擁而來的記者面前,曼恩對李文斯頓大叫,說他「可恥」、「納綷的擁護者」。
李文斯頓接下來在 BBC《每日政治》(Daily Politics)節目上發表評論,表示:「希特勒初掌權時,他的政策是要把德國的猶太人移到以色列去。」跟他同在節目上的前副首相尼克‧克雷格(Nick Clegg)批評李文斯頓,說他每一談到以色列,就要提希特勒,顯示他已經進入了「一個詭異而扭曲的迷宮」。
李文斯頓下節目,離開 BBC 時,更大批的記者已經等在外面,要採訪他的看法,結果他被迫躲進廁所,記者只好對著廁所門大叫有關希特勒的問題。
工黨很快宣布暫停李文斯頓的黨員身份,「等待進一步調查,看他是否毀壞工黨名聲」。曼恩議員也因為怒罵與叫囂被叫進黨鞭辦公室。
== 此事對英國左派的影響 ==
英國工黨在 1950 年代曾是以色列建國的支持者,然而近年工黨與以色列的關係卻越來越有問題。雖然工黨的前任黨魁艾德‧米利班(Ed Miliband)是猶太裔——他的父親在二次世界大戰逃離歐陸,來到英國——但工黨與英國猶太社區的關係卻日益走下坡。
去年的普選失利後,中間派的米利班被左翼的寇賓取代,寇賓的許多工黨同志都認為是以色列的批評者。此一立場不但使他們與保守黨涇渭分明,也使他們跟工黨的其他同志扞格不入,畢竟工黨確實具有支持以色列建國的傳統。
評論家,不論左翼還是右翼,都認為寇賓沒有好好處理黨內的反猶問題。而右翼的部落格,如 Guido Fawkes,似乎一直在網路上尋找工黨國會議員過去所發表的反猶言論。
圖說:娜茲・夏女士與肯・李文斯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