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The election that everyone lost. 保守黨大意失荊州:年輕人絕地大反擊The culture wars arrive in Britain


The election reveals astonishing changes in the political landscape
ECONOMIST.COM





The election that everyone lost: http://bit.ly/2t1Ru6H #GE2017

The UK general election result joined the growing list of political upsets of 2016‑17, following the Brexit vote, Donald Trump's win and the...
COUNTRY.EIU.COM



觀念座標
※ 2017.06.10 觀點—《泰晤士報》David Aaronovitch ※
保守黨大意失荊州:年輕人絕地大反擊
2017 年的英國普選,保守黨為何失敗,坎特伯里(Canterbury)所發生的事,可作為箇中的代表。上週末民調顯示,此一肯特郡的城鎮將由工黨奪下,許多人認為民調搞錯了,畢竟坎特伯里在今人有生以來、甚至前人有生以來,都一直是保守黨的票倉(譯按:1885 年以來一直由保守黨獨大)。1990 年代,我曾採訪該選區的議員布萊齊葉(Julian Brazier),他是上流階級的成員,也打算當一輩子的國會議員。
然而週四晚上,坎特伯里的選民卻讓布萊齊葉中箭落馬。坎特伯里是個大學城,住有兩萬名大學生,他們絕大多數都認為英國應該留在歐盟,政治立場反保守黨、親工黨。週四,他們一反常態,前往投票所投票,把工黨的蘿絲·達菲爾德(Rosie Duffield)送進了國會殿堂。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布萊齊葉的票數減少,事實上他的選票增加了 2%。但投票給工黨的選票卻增加了 20%。
一位選舉研究專家表示,這次選舉似乎是 1992 年以來,第一次有許多 18 至 24 歲年輕人前往投票站投票。相對之下,去年的公投,雖然反對英國脫離歐盟的年輕人佔 73%,很多人卻沒有投票。我的女兒告訴我,多位同學與朋友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的第二天,對於自己棄權深感後悔。
保守黨這次選戰策略,是希望爭取英國獨立黨的選民,也就是白種的工人階級,他們過去是工黨的鐵票,所以提出恢復文法學校、取消獵狐禁令等等政見。特瑞莎·梅(Theresa May)主張英國脫歐「寧可玉碎,不為瓦全」(寧願不達成協議,也比爛的協議來得好),這種態度讓英國處於守勢,又太過狹隘,卻受到年長選民的歡迎。然而對年輕人來說,這樣的政見無法吸引他們。
工黨提供了不同於保守黨狹隘民族主義的另類選擇。這次,年輕人沒有待在家裡,而是前往投票站去投票。他們可能補投了去年沒有投的那一票。
在去年的投歐公投後,政治人物以及媒體對「右翼的反抗」、脫歐派太過著迷,忘記了英國的選民其實是五五波,尤其年輕人非常反對英國脫離歐盟。他們在這次選舉繼續被執政黨所忽略。現在他們終於反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