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英國大學教育素質越來越低

取材 bbc

英國最近一直有許多報導說,大學教育素質越來越低。現在,大學的學術人員自己也表示擔憂。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雜誌(Times Higher Education)針對500名大學導師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77%的導師感受到壓力,要給學生高分數。

調查發現,有69%的受訪者認為,以一等或二等一級成績畢業的學生人數增加並不代表大學教育素質有所改進。有82%的受訪者表示,資源受到限制是影響學術標準的主要原因。有52%的人表示,大學教育素質越來越低的報導並非空穴來風。

另外,有71.5%的受訪者說,現在的大學生和過去相比,根本沒有做好接受高等教育的準備。有77.6%的人表示,論文抄襲在他們的大學裏已經成為嚴重的問題。

畢業成績

就最新調查結果公佈之前不久,有18所英國大學開始試驗新的畢業成績分級制度,以補充現行制度的不足*。此前,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機構(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 QAA)表示,大學畢業成績分級“不可靠”。品質保證機構對英格蘭和北愛爾蘭的大學進行了59個審計報告之後表示,大學評分標準不一致,分級標準也不一致。

試驗中的“高等教育成績報告”(Higher Education Achievement Report, HEAR)將包括更多內容,能夠顯示學生在個別科目的表現和老師的評核結果。

*18所英國大學開始試驗新的畢業成績分級制度。新制度預料可彌補舊制度不足之處。

“高等教育成績報告”(Higher Education Achievement Report, HEAR)將包括更多內容,能夠顯示學生在個別科目的表現和老師的評核結果。

傳統的成績分級制度在英國沿用了200年。大學生畢業時只知道自己總體的成績評級,校方不會告知學生他們在每一個科目、學習範疇的表現。目前新制度是試驗階段,和現行的畢業成績分級制度,也就是一等成績(first)、二等一級(2:1)、二等二級(2:2)和三等成績(third),同時並行。

替代方案

有許多人認為,現在有太多畢業學生拿到二等一級或以上成績,導致不少問題,其中包括雇主在招募新人的時候難以分辨畢業生的真正能力。

因此,英國高等教育界檢討了傳統畢業成績分級制度,設法尋找替代方案。但是,有關方面在檢討後發現,雖然舊的畢業成績分級制度有其缺陷,但是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可以完全取代舊方法。於是,英國教育界建議在原有的畢業成績分級制度之上,再加上高等教育成績報告,以彌補舊制度的不足。

高等教育成績報告包含更多關於學生的資訊,例如學生在學期間的義務工作經歷、撰寫報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精神等方面。學生參加大學社團的表現,例如在校園電臺的工作,也將列入成績報告裏面。高等教育成績報告目前在試驗階段,明年畢業的學生在取得傳統的畢業成績之外,還將獲得這個報告。如果大學、畢業生和雇主三方面都認為新增的高等教育成績報告有幫助的話,它將在2010至2011學年度正式推廣到其他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