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Robert Burns and Bob Dylan

BBC
苏格兰著名情诗启迪流行乐传奇
鲍勃·迪伦
著名歌手鲍勃·迪伦的歌曲影响了世界各地的年轻歌手
任 何念英国文学的学生都认识18世纪苏格兰著名诗人罗伯特•彭斯(Robert Burns)的诗《一朵红红的玫瑰》(A Red , Red Rose)。虽然这不是什么震撼文坛的杰作,但是,其描述诗人的爱意的细致,并非一些其他文坛巨匠所能及。现在,著名流行乐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也在解释对他音乐创作影响最大的歌词或诗句是什么时表示,这首诗对他产生了影响。

“我的灵感”

迪伦是在唱片商店HMV发起的“我的灵感”(My Inspiration)活动中作此表示的。在这个两年前发起的活动里,100名著名演艺人士披露对自己艺术创作影响最大的歌词或诗句。

最早参加这一活动的英国歌手David Bowie说,在歌词创作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英国摇滚乐队Pink Floyd(平克•弗洛伊德)的已故歌手Syd Barrett。

从这一活动可以看到,歌手的艺术创作灵感来自四面八方。例如英国著名歌手Elton John就选择了当代乐队Scissor Sisters的歌《Take Your Mama》。著名摇滚歌手Ozzy Osbourne则说,对他音乐上影响最大的是甲壳虫乐队(The Beatles)的著名歌手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歌 《Working Class Hero》。

苏格兰的《红玫瑰》

罗伯特·彭斯
罗伯特·彭斯被认为是苏格兰最伟大的民族诗人。

著名摇滚乐歌手鲍勃•迪伦可以说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的歌手之一。这位60多岁的老歌手的许多作品中充满了政治意义、社会正义和生活哲理的歌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歌手。

他的音乐影响来自各种源泉:民间音乐、布鲁斯、乡村乐、摇滚乐,还有爵士乐等等。但是,当被问及对他歌词创作影响最大的诗句是什么时,他选择了18世纪苏格兰民族诗人彭斯的歌曲和诗作《一朵红红的玫瑰》。

苏 格兰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彭斯研究中心的学者杰拉德•卡拉瑟斯博士(Dr. Gerard Carruthers)说,“《一朵红红的玫瑰》是一首传世之作,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情诗之一。彭斯的诗作曾受古典音乐家和民间艺术家所深爱,迪伦的选 择一点也不令人惊讶。”

卡拉瑟斯博士还说,相信迪伦歌曲的生命力会像罗伯特•彭斯的诗作一样,200年后,人们仍然会喜欢迪伦的歌曲。

音乐季刊《Q》的主编保罗•里斯(Paul Rees)则说,“大多数歌手的Inspiration(灵感)都来自其他歌手,其中不少歌手说对他们影响最大的启迪者是迪伦本人。迪伦的选择显示他总是与众不同。”

迪伦选择的《一朵红红的玫瑰》的部分:

O my lu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

That's newly sprung in June;

O my luve's like the melodie

That's sweetly play'd in tune.

As fair art thou, my bonny lass

So deep in luve am I;

And I will luve thee still, my dear,

Till a' the seas gang d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