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BBC普通話廣播停播

倫敦信箱:BBC普通話廣播停播前的話

今年,是BBC中文普通話廣播70週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場最 艱苦的時刻,1941年5 月19日,BBC國際廣播開始了對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華語廣播,即今天的普通話廣播。遺憾的是,BBC普通話廣播看不到自己的70歲生日了。作為BBC國 際廣播公司裁減計劃的一部分,BBC普通話廣播也將在夏季前終止。BBC的決定在BBC中文廣播的新老聽眾中激起了強烈反應。我這裏先選擇播出一些有代表 性的觀點, 然後請BBC中文總監李文先生一併回答大家的質詢,呼聲。

大家的反饋比較集中的首先是對短波廣播是否仍有其生存的空間,網絡是否能取代廣播的不同看法。比如,署名愛國人士的一位聽眾說

強烈抗議取消BBC中文廣播! 互聯網被封鎖嚴重,翻牆極度困難,收聽短波廣播是最容易最直接的方式,為什麼要取消? 國際中文短波廣播黑暗的一天。

愛國人士

與愛國人士有同感的大有人在,比如

BBC 中文廣播對於打破新聞封鎖功不可沒,不僅是過去,而且是現在。 網絡時代短波廣播似乎已過時,但不要忘記中國的大片農村互聯網尚未普及,斷了BBC短波,等於是斷了一條十分重要的信息管道。事關重大,不可輕易而為。

LU KANSAS CITY

首先感謝BBC這麼多年來一直播放中文廣播,到現在我仍然一直在收聽BBC World Service和BBC Chinese,雖然現在大部分使用的是手機在線收聽,希望不要取消中文短波廣播服務,很多地區人並不方便通過手機或網絡在線收聽(牆的存在),這個決定 對客觀公正新聞資源本身就已稀缺的中國更是雪上加霜。

KIRK BEIJING

還有部分聽眾是從實用的角度考慮的。

BBC取消普通話?天大的笑話。我每周都堅持聽。從沒落下過。難道英國人要我好好學習英文麼??不至於吧......。

英國旁觀者

上海的一位聽眾也有同樣的顧慮

BBC取消普通話我的英文水平還沒有到能夠聽ENGLISH的水平。所以:BBC中文所有的節目,廣播,都不能改變。BBC工會可以組織罷工遊行,資本主義全球化金融危機全球化證明:世界需要徹底的大爆發了。也許就在2012年開始!

階級的烙印

從更深一層的編輯方針的角度,不少聽眾也發表了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BBC取消普通話廣播是一個不智的選擇,這不僅是因為使用普通話的人口眾多,也因為很多說普通話的聽眾至今沒有享受到新聞自由的權利,BBC取消普通話廣播使這些人失去了一個了解真相的窗口,請BBC慎重作出選擇。

秦大路

當然,拍手叫好的也不乏其人,比如

我認為應該取消,特別是中國叢談等類的節目,我20多年前聽開始,如果堅持下來,我肯定是中國悲觀論者。還好,我看到更多中國的進步和光明,看到的是更多的克服艱難。所以啊,現在關閉,我認為都太遲了。

ERIC

我這裏再選幾個有代表性的看法

這很荒唐,不可接受。毫無疑問,這將大大降低英國在中國的影響力。裁員不應該針對國際部門,而是應該針對對英國國內廣播的那些電視和廣播頻道。

APACHE

太好了! 早就該取消親共媚共的普通話廣播了。我有5年不聽了。 BBC普通話廣播早就被中共操控了。

北京人

香港 以英國納稅人立場而言,當華語服務不再由外交部資助,而是來自英國每個人繳付的牌照費用時,BBC考慮英國國民的服務需要是無可厚非。 世界服務變成BBC本土服務的延伸,是大勢所趨的事。

黃世澤 香港

道理大家可以明辨,但對許多老聽眾而言,BBC中文廣播一下子停了,從感情上覺得無法接受,難捨難分。

我是一位BBC中文廣播的老聽眾,從初中開始就一直收聽你們的節目,如今已經15個 年頭了。雖然我現在也只是通過網絡收聽你們的節目,但是對於BBC要取消中文的短波廣播,我還是無比地難過。 因為BBC中文廣播,我收到人生中第一封海外來信,雖然內容只是一張節目播出的時間和頻率表,但對於一個孩子來說,那是多麼新奇的一件事情! 因為BBC中文廣播,我的作品被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被發表,並且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筆稿費,因為我在格子稿紙上用藍黑墨水寫的一篇文章竟被《中國人談中國》 節目採用播出了。這對於一個少年來說,是多麼大的驚喜和鼓勵! 因為BBC中文廣播的英語教學欄目,我在初高中的時候對英語學習無比有興趣,也成為第一批BBC World Service English Club的會員,直到高中畢業,一直收到English Club寄來的材料,那些正是我人生中得到的第一套在海外印刷的「原版教材」。

夏斌

署名「中華公平使者」的一位聽眾說

我希望BBC中文廣播不要停播,請BBC中文部領導轉告我一名普通聽眾的心聲。作為BBC中文廣播十多年的聽眾,對BBC有著特殊的情感。如果有必要的話,我打算用英文寫一封信,關於要求BBC總部不要停播BBC中文節目,請你們轉交給BBC 高層。

「中華公平使者」

你的信寫來了,我們一定轉交BBC高層。這裏,先就前面引述的幾個方面的反映,請BBC中文總監李文先生一併作答。

BBC中文總監李文訪談概要

BBC中文總監李文

BBC中文總監李文

李文說,他作為BBC的中文總監,在他任期之內,停播有70年歷史的中文普通話廣播,當然感到非常難受。但冷靜想想,短波作為廣播載體或說媒體的平台是上世紀20年代的產品,但隨著媒體時代的變遷和發展,短波作為一個技術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使命。

由BBC的調查統計數字顯示,在中國收聽短波廣播對大多數人來講,如今已不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當然, 對於中國的偏遠地區和上網極不方便的人群來講,他們仍然依賴於短波廣播。如果我們有足夠的資金,我們是非常願意保留我們的短波廣播,繼續為這些聽眾服務。 但當今我們面臨資金短缺的困難,不得不忍痛割愛,停止了普通話的短波廣播。

但他強調,放棄普通話的短波廣播不是放棄BBC中文的國際傳播。相反,中文的兩個網站,中文網和英倫網還將繼續運作。同時我們還提供其他的服務,例如:每天新聞郵件的服務。另外,我們還開發了手機版的新聞平台。

當問及BBC國際台的資金來源和編輯報道宗旨時,李文答到,BBC國際台一直是由英國外交部提供資金。 但是外交部與國際台有協議,他們只負責提供資金,絕不干預國際台當然也包括中文台和中文網的報道。我們BBC中文報道的原則是,公正客觀,不偏不倚。我們 還會繼續秉承這個一貫原則,力求做到客觀公正的報道。

李文還說,感謝老聽眾們多年來對BBC中文普通話廣播的支持,並表示非常理解這些老聽眾對中文短波廣播 的留戀之情。同時他希望在BBC中文的網絡平台和新媒體平台上繼續得到這些忠實聽眾們的支持,並承諾將在這些新的媒體平台上不僅只是提供文字內容,還要加 強多媒體的內容,還將發展社交媒體。他還表示,未來的媒體平台重心從以前針對中國大陸的短波廣播轉變到針對全球華人的網絡和新媒體平台上來。BBC中文將 抓住這個機遇在新的媒體平台上發展前進。

讀者反饋

作為BBC中文廣播十多年的聽眾,聽說停播的消息,我真的很失落,雖然你們說還繼續有中文網站,但圖像 文字真的能代替聲音嗎? 李文說,短波作為一個技術已完成歷史使命,這理由很牽強,短波的好處是不能被網頁代替的,比如它的便捷,它可以使人邊幹別的事情邊聽,在中國,用不起電腦 和手機的依然很多!你們可以相應減少播音時間,但絕不應該完全停止。你們說「由BBC的調查統計數字顯示,在中國收聽短波廣播對大多數人來講,如今已不再 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我想問的是,從1941年你們開辦中文廣播以來,對大多數中國來說,收聽短波廣播的就很多嗎?如果改成純文字的網頁,瀏覽BBC網頁 的必將是更少!BBC決策層顯然並不了解中國國情,高層做出這樣的決策顯然是政治家的短視甚至無知!莫非這個曾經輝煌一時帝國,如今真的式微到此種地步 嗎?黃書欣, 中國

I think it is a great news to cut down the shortwave broadcast service in Mandarin and I hope the BBC could still focus on Cantonese programmes for its National in Hong Kong and overseas Chinese. James, 香港

看到bbc中文網站有關中文廣播停播和相關讀者反饋的消息,想問一下bbc此次停播中文波段的原因是基於經濟因素的考慮還是與北京政府最近有關言論自由的新指示有關,還是其他原因?本人只是熱心聽眾,雖然聽的是體育頻道(5 live),不過很好奇這次事件的原因。何XX

BBC is really ugly! Stop pretending to be fair or no distortion in your report! I am sick of your guys dirty souls! Jerry

在朝鮮古巴老撾和中國(大陸)實現民主制度之前,我建議 BBC 應繼續保持相關語言的廣播。廖XX

BBC掩蓋環境崩潰致旱,引誘中共崩潰滅國。中國大同黨,

正好,這段時間china gov正在usa播宣傳片,對比之下,你們真的是越來越沒有影響力啊。同情和悲哀啊。retaw

王國政府都窮成這樣了呀!我覺得你們真是在退步,小時候,bbc和voa的廣播,甚至可以說是我思想啟蒙的重要因素。現在歐洲真是也越來越犬儒了。reta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