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英國:應加強對華為英國數字安全中心的監管

2013年 12月 18日 07:21

英國:應加強對華為英國數字安全中心的監管


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週二表示,在進行有效性審查後,英國政府認為應加強對華為技術(Huawei Technologies Co.)英國數字安全中心的監管。

英 國國家安全顧問Kim Darroch負責對華為的審核工作。英國情報和安全委員會(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ommittee, ISC) 6月份警告稱,不進行充分安全檢查就允許華為進駐英國電信市場,此舉使英國面臨網絡攻擊和國家主導的間諜活動的風險。

ISC早就提出了對華為數字安全評估中心(Cyber Security Evaluation Center)的擔憂,該中心2010年在英國成立,是用來監測華為造成安全威脅的測試系統。ISC尤其擔心的是,該中心由華為自己出資建設並運營。

卡梅倫在審核的簡短聲明中表示,政府還認為今後應由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在華為數字安全中心高層任命上起到主導和決定作用。英國政府通訊總部是英國政府的通信情報機構。

華為回應說,該公司接受Darroch審核報告中提出的建議,並表示將繼續同股東合作來提高自身能力。

兩週前,卡梅倫率領一個龐大的貿易代表團對中國進行了為期三天的訪問。卡梅倫此行的目的是加強中英雙邊貿易合作,並為英國企業進入中國巨大市場鋪平道路。

英國情報和安全委員會稱,對華為的大部分擔憂主要圍繞該公司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以收入計,華為是僅次於愛立信(Telefon AB L.M. Ericsson)的全球第二大電信設備供應商。

ISC的報告說,中國被懷疑是在英國進行由政府資助的網絡攻擊的主要參與者之一。報告沒有提到具體細節,但該委員會2010-2011年的年度報告(其中部分經過編輯)說,可疑攻擊的目標在政府和行業內。

在美國,由于類似的擔憂,華為實際上一直被禁止向主要運營商銷售設備。

1987年,前人民解放軍軍官任正非創立了華為。華為自稱是一個由員工所有的民營企業,否則與中國政府或軍方有直接關系。該公司在14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員工數量超過15萬。

ISC曾建議,該中心的工作人員應該是GCHQ員工,或至少監督工作應該加強,政府應該更直接地參與進中心工作人員的篩選過程。

Darroch的評估得出結論認為,中心工作人員應該仍為華為的一部分,以便能夠接觸設備、代碼和設計團隊,但經與華為協商后,GCHQ應該在高層人事任用中發揮主導和指導作用。

報告還提出了兩個更廣泛、更長期的問題和擔憂。第一個是英國勞動力市場明顯缺乏擁有必要技術專長和技能的人來填補華為網絡安全中心的全部空缺職位。

第二個涉及到電信行業迅速發展的本質。報告建議官員評估不斷變化的行業格局所帶來的安全影響,并提出各種選擇供政府高層考慮。

Nicholas Winn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