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Tech City: We believe the UK is the best place to start and grow a digital business. The Time is Now.

  1. Tech City

    www.techcityuk.com/
    We believe the UK is the best place to start and grow a digital business. The Time is Now. We Connect · We Inform · We Advance. Why do we do what we do?
    About - ‎Contact - ‎Community Resources - ‎Investors

  2. 管中閔:參訪倫敦科技城眼界大開

    何孟奎 2014年07月23日 18:141358 點擊數
    A A A A
    管中閔:參訪倫敦科技城眼界大開
    東倫敦科技城(取自網路)
    甫從英國訪問歸來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北可逐步引進創新,改造為亞洲的東倫敦科技城(East London Tech City),但台灣對開放沒有共識,不把門打開,很難吸引人潮、錢潮。他認為,台灣具有人才優勢,可在創新創業贏過新加坡,「創業拔萃方案」除了政府支援外,成敗關鍵在社會支持開放的態度。

    管中閔日前應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邀請,率財政部、金管會等部會人員參訪英國政府、倫敦市及智庫,拜會英國財政部次長李德森(Andrea Leadsom)、倫敦金融城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內閣辦公室技術長麥斯威爾(Liam Maxwell)、貿易投資署執行長波伊德(Michael Boyd)、策略長華爾(Martyn Warr)、倫敦科技城(Tech City)執行長葛瑞齊(Gerard Grech)等人。

    此行除確定台英未來將在金融業進一步合作外,管中閔對於倫敦科技城、英國內閣辦公室數位服務小組(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 Team,GDS) 的創新及開放概念「眼界大開」,認為可作為激勵台灣創新創業政策參考。國發會日前送到行政院的「創業拔萃方案」,其實就是參考科技城做法。

    管中閔說,此行參訪倫敦科技城,讓他眼界大開,英國雖然是個老牌國家,組織結構比台灣更加老化,但在推動創新創業上展現的想法與活力,「我們必須承認自嘆不如」。他說,科技城底下有一個負責推動的投資組織TCIO,其總裁從美國民間企業招聘而來,英國首相卡麥隆高度重視,每周必去視察。

    他表示,TCIO的總裁可以直通內閣,他所提出的需求內閣幾乎照單全收,盡量配合,擁有廣泛的權力;英國已經是很開放的國家,但在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上,他們做得更開放,TCIO甚至可核發特殊的移民簽證,而英國也利用科技城將創新創業的資源連結在一起,協助有創意的小企業。

    管中閔說,英國政府每年都要花費約600億英鎊採購資通訊(ICT)設備或服務,以往幾乎都由少數幾家大公司包下,但在GDS改革下,避過政府採購法限制,改為釋出給幾乎遍布全英國的新創中小型企業,令參訪團嘖嘖稱奇。同時,GDS在政府相關部會的數位化措施也具有否決權,並提供較好的對策協助,依GDS統計、施行後,英國政府 1年可以省下12億英鎊支出。

    管中閔分析,這項改革可利用政府資源扶植創新的小企業,帶動當地經濟等效益外,由於創新企業的彈性及效率,更可免於政府採購花大錢,買過時設備的弊病。管中閔說,更令人驚喜的是,GDS大量招聘專業人才,英國青年也樂於利用3至4年的難得公務機關工作經驗,改變社會及商業環境,未來也可以在職涯中加分。

    他認為,台北可逐步引進創新,改造為亞洲的東倫敦,但台灣目前對開放沒有共識,不把門打開,很難吸引人潮、錢潮。管中閔強調,台灣具有人才優勢,絕對在創新創業方面有本錢贏新加坡;「創業拔萃方案」不僅靠政府支援,還要社會支持開放及投入,才是計畫的成敗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