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英國推“谷歌稅”打擊科技公司避稅行為

2014年12月04日09:59

英國推“谷歌稅”打擊科技公司避稅行為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週三宣佈推出一項針對外國公司的新稅。

倫敦用Uber軟件叫出租車,Uber應為其獲利在英國上稅?那點擊谷歌(Google)廣告或在蘋果(Apple) iTunes上買一首歌曲又該怎麼納稅?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週三推出一項針對外國公司的新稅,即在英國開展經濟活動所得利潤要被課以25%的稅。此舉旨在控制英國政府所稱的跨國企業將利潤轉移至低稅國的避稅行為。

奧斯本專門提到,科技公司在濫用稅收制度方面尤其嚴重。雖然他沒有具體指名道姓,但英國媒體很快就將英國的這一舉措戲稱為“谷歌稅”。

奧斯本說,世界上一些規模最大的公司,包括科技公司在內,使用複雜的結構來避免納稅。他還說,這對其他英國公司不公平,對英國人也不公平,如今英國要結束這一現象;他的意思是一貫且明確的,即實行低稅,但必須予以繳納。

這一提案將於明年4月1日起生效。發起這一提案的背景是,歐盟與其成員國不斷向美國大公司施壓,要求它們繳納更多稅款。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一直在評估企業如何將利潤跨境轉移至低稅國。同時歐盟也在調查是否有一些國家向某些公司提供了不公平待遇。

英國政府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就新稅舉行咨詢,但尚不清楚何時充實關鍵細節。由於得到議會多數黨保守黨的支持,這一提案可能會輕易獲得下議院通過。

谷歌和Facebook代表沒有回應置評請求。蘋果和Uber發言人說,其公司遵守所有國家的稅法。

英國政府預計,新稅將在未來五年產生10億英鎊收入,但未解釋得出這一結論的計算方法。

Lisa Fleis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