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英國議會的「毛主席語錄」風波

英媒:英國議會的「毛主席語錄」風波

  • 2015年 11月 26日
星期四(26日)英國的主要報紙都報道了英國反對黨工黨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奈在議會辯論時引用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的「小紅寶書」的消息。
在周三(25日)英國議會上財相奧斯本向英國議會提交了新的政府開支計劃,但是當奧斯本發言結束時,麥克唐奈拿出《毛主席語錄》,對奧斯本說,「為了幫助奧斯本同志處理好與他新找到的同志關係,我特意帶來了《毛主席語錄》」。
接下來麥克唐奈讀到:「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的人們(不管什麼人)學經濟工作。拜他們做老師,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 麥克唐奈讀完後還把這本「小紅書」扔給奧斯本。這一幕令整個議會嘩然。
麥克唐奈事後解釋說,他這樣做就是想表示他對英國政府在保守黨的領導下把資產出售給中國的不滿。
而且,他並不認為自己的做法帶來了什麼惡果,但是一些工黨議員對此並不是十分欣賞,他們說,麥克唐奈應該集中攻擊奧斯本的減支政策,而不是轉移人們的注意力。
《泰晤士報》的報道則說麥克唐奈的「玩笑」開過了火,導致自食其果。
文章說,麥克唐奈的行為遭到了工黨一些資深議員的批評和不滿。麥克唐奈的前任萊斯利說,麥克唐奈的行為是「判斷錯誤的招數」。
還有一些工黨議員稱,這簡直太令人尷尬了,他們對此簡直不敢相信,並稱它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
但也有人希望,也許這可以加速由科爾賓領導的工黨的時代。
保守黨很快反擊說,在毛的領導下的,在短短的4年間就有4500萬中國人在大飢荒中被餓死。
麥克唐奈的發言人事後解釋說,其實這就是一個「玩笑」而已,就是要嘲諷奧斯本把英國資產都變賣給中國人。
《獨立報》的文章則評論說,麥克唐奈用〈毛主席語錄〉來攻擊保守黨,但是其實卻是送給執政黨的一個「禮物」 。
其他一些工黨議員則表示,麥克唐奈的行為並不代表工黨的思維。
而奧斯本則回諷麥克唐奈說,「你的小紅書還有親筆簽名呢,但問題是,影子內閣的一半成員都被送去接受再教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