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法蘭克福匯報》:英國的賠本生意和北京的"算盤" ;中國將在英國 Bradwell興建核反應爐




德語媒體:英國的賠本生意和北京的"算盤"

在批准有中國國企參與的歐洲最大核電項目後,英國政府打算以"黃金股"新規,以防北京在英國電力供應領域謀求更大的控制權,引發德語媒體的關注。

(德國之聲中文網) 有中方參與的、全球最大、最有爭議的核電項目之一--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在被推遲後,該國新內閣最終於9月15日批准放行。《法蘭克福匯報》週五發文稱,"這將是英國自1995年以來新建的首座核電站。同時也將是歐洲最大的建築工程,約有2.5萬工人將參與修建。"

"法國電力公司(EDF)將與法國核電企業阿海琺(Areva)共同建設這一核電站,並將欣克利角項目視為'歐洲核工業的重啟'。承建方法國電力(EDF)總裁Jean- Bernard Levy表示,這一項目的批准顯示出,英國希望通過修建欣克利角核電站,利用核電技術的發展及低碳能源,實現該國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

愚蠢的項目?

接著作者筆鋒一轉,引述綠色和平組織一名代表的相反觀點稱,"欣克利角核電站是一個'愚蠢的項目'--這樣說,不只出於環保原因。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首席科學家帕爾(Doug Parr)表示, 英國政府提供的高額擔保和可再生能源的價格下降,都令該項目淪為一樁'賠本'生意。"

在一個全面評審和協議重新修改之後,英國政府宣布,決定批准欣克利角核電核電項目。但僅在兩個月前,英國新任首相特里薩·梅還對其前​​任卡梅倫支持的欣克利角項目提出疑問。

文章接著寫道,"當時這位新任英國女首相對北京參與這一敏感的核電項目持保留態度。這引起了北京的不安。週四(9月15日)的決定宣布後,參與英國核電項目的中國核電巨頭企業顯得一下子輕鬆了,並對英國政府對項目的批准表示歡迎。"

北京另有打算

"但在倫敦政府週四宣布批准的同時,還宣布了能源行業領域的重要新規:今後英國政府將在核電項目中持有'黃金股',以預防中國對英國電力供應擁有過多控制權。這樣做可確保關鍵股份不會在未經其同意的情況下被出售。從中方角度來看,欣克利角項目只是將自己的核技術出口西方的第一步: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英國政府可以考慮把今後的項目,例如擬建的布拉德韋爾核電站(Bradwell)項目,交由中國負責。"

《新蘇黎世報》也在英國政府宣布批准"欣克利角核電項目"的轉天投以關注的目光。一篇副標題為"歐洲最大的能源項目獲批( Europas grösstes Energieprojekt genehmigt)"開篇便寫道,"政府方面不再阻礙核電項目在英國的複興。經過多年的爭論,倫敦終於批准了位於該國西南部的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這個歐洲最大的能源項目曾在7月出人意料的被擱置起來。最近,英國首相特里薩·梅又出人意料的下令對該項目的高成本、使用的技術及中國國企頭投資者在項目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行評估。"
文章也對英國政府退出的一項所謂的"黃金股"規則進行了一番解釋。作者認為,出台該項規則的主要目的是"如何控制外國投資者在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中的所有權。"
"對於中國企業,尤其是已計劃在英國建造的布拉德韋爾核電站項目,對全球來都是一個旗艦項目--應展示出中國建造的核電站的可靠性。北京已發出信號,表示對達成的新協議的認同。法國電力(EDF)總裁Jean-Bernard Levy也對這一標誌著歐洲核電複興的決定表示讚揚。"
然而,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可再生能源價格的大幅下降,更凸顯欣克利角核電項目的高額成本"。
~~~~~
Bradwell-on-Sea
Village in England
Bradwell-on-Sea is a village and civil parish in Essex, England. The village is on the Dengie peninsula. It is located about 9 km north-northeast of Southminster and is 30 km east from the county town of Chelmsford. Wikipedia


觀念座標


※ 2016.09.16 英國 ※

中國將在英國興建核反應爐
英國政府已經決定讓中國在艾薩克斯郡的布萊德威爾(Bradwell, Essex)興建自己的核反應爐,以回報中國投資六十億英鎊在森麻實郡的欣克里點核電廠。
中國廣核集團表示,對英國的決定感到「高興」。中廣核集團亦表示,英國對欣克里點的拍板,不但代表法國國家電力公司將在塞茲威爾(Sizewell)興建第二個核電廠,也代表中國將可在布萊德威爾發展自己的核子分裂反應爐。
特瑞莎‧梅在今年七月出人意外的決定展延欣克里點的拍板,一般咸信是擔憂中國投資英國基礎建設的安全性問題。
週四,英國政府發表聲明放行欣克里計畫,但是沒有提到中國或者布萊德威爾,只說「重大基礎建設的外國投資,我們建立了新的把關措施」。
然而,消息來源告訴《每日電訊報》,英國方面已在私底下向中國廣核集團保證,英國依然歡迎它在布萊德威爾蓋子反應爐。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公司都已經發表聲明,重申他們興建布萊德威爾發電廠的計畫。
假如中廣核集團真有意在布萊德威爾興建自己設計的核反應爐,應該在不久之後提出設計藍圖,以通過層層安全把關程序。
英國跟中國已簽定一系列跟核能投資有關的合約,尤其是去年兩國已經決定,「歡迎中國主導在布萊德威爾的核電廠興建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