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So Far, So Good. 脫歐公投(Brexit)後,經濟依然穩健

※ 2016.09.23 英國 ※
脫歐公投(Brexit)後,經濟依然穩健
雖然西方主要的經濟專家紛紛在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之前警告選民,選擇脫離歐盟後,英國經濟將會一崛不振,但是根據英國國家統計署(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報告,在公投決定脫歐後,英國經濟依然穩健。
ONS 特別突顯幾個重要的預估指數,顯示英國經濟情況穩健,雖然前首相大衛‧卡梅隆、財相喬治‧奧斯朋曾經預言英國將會遭遇經濟大災難。
ONS 的主任經濟學家葛萊斯( Joe Grice)在官網上寫道:「集中各種數據,公投旳結果,到目前為止,對於英國的經濟尚未造成重大的衝擊。」
他強調下個月公布的 GDP 資料,應該更能清楚說明公投結果的後續效應。他表示:「雖然英國已經過了第一關,但長遠的影響仍必須等未來才能知道。」
同時,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也宣布將調高英國經濟的成長指數,它說原因是英國經濟今年出人意外表現強勁,以及上個月英國央行調降利率,有助刺激經濟。
OECD 原本極力認為英國經濟會在 Brexit 後遭到重大打擊,但日前卻把英國經濟成長值從原來的 1.7% 調高到 1.8%。
只不過,OECD 不認為英國強勁的經濟能維持很久,把英國明年的成長預估從 2% 調降到 1%。
倫敦金融城的眾經濟學家們對於英國經濟的穩健大感意外。在投票結果後立刻擷取的經濟成長共識預估值,目前都必須再往上修。即使如此,許多經濟學家仍然認為,未來英國經濟將會遭到重大的打擊,特別是英國跟歐盟協商新貿易條約的時候。
英國央行自己的評估並不樂歡,警告經濟活動已經減緩,企業投資與僱請新員工的意願都已經下降。
另一方面,英國的主要民調公司也發現,絕大多數的民眾對於英國脫離歐盟,並沒有出現「投票以後覺得後悔」(buyer’s remorse)的現象。
約翰·庫提斯教授(Professor John Curtice)表示:「認為英國應該留在歐盟的人,仍然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然而認為英國應該離開歐盟的人也認為自己做得很對。兩方幾乎少有人改變心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