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Gordon Brown 將辭首相

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說﹐他將在幾個月內辭去首相和工黨領袖的職務。儘管工黨在上週的非決定性選舉中位列第二﹐卻開始就組建政府進行談判﹐英國動盪的政局隨之被拋 入更加混亂的局面。

布朗是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外宣佈將辭職的消息的。他的聲明成為政治形勢頗具戲劇性的一天中的焦點﹔在這一天中﹐工黨 和保守黨陷入激烈的公開爭奪戰﹐雙方都在爭取獲得英國第三大政黨自由民主黨的支持。

布朗宣佈辭職的同時﹐還宣佈了工黨已經與自由民主黨及 其領袖克萊格(Nick Clegg)就分權聯盟進入正式談判。

實際上﹐他把自己作為了犧牲品﹐這一巧妙選擇的時機是為了提振工黨不可能 實現的繼續執政的努力﹐同時阻撓對手保守黨掌權。自由民主黨的很多高級成員明確表示﹐他們不太願意與仍由布朗領導的工黨達成協議。

保守黨 在上週的投票中獲得了最多席位﹐但不是多數席位。該黨及其領袖卡梅倫(David Cameron)過去幾天一直在試圖與自由民主黨達成協議﹔根據協議﹐保守黨將與和其在關鍵問題上立場很少相同的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

在 布朗做出即將辭職的聲明後﹐保守黨向自由民主黨提出一個全新的、看起來也是最後的提議。保守黨高級官員海格(William Hague)說﹐保守黨將提議進行一場全民投票﹐以便改革英國的投票制度﹐這對自由民主黨來說是一個關鍵問題﹐不過很多保守黨人都對此強烈反對。

不 斷加劇的政治不確定性迅速動搖了市場﹐英鎊和英國國債在布朗的辭職聲明後雙雙下跌。

Alistair MacDona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