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Museum of London

Museum of London

Discover the story of the world's greatest city at the new £20 million Galleries of Modern London.

Five galleries and 7,000 objects transport you through the capital's tumultuous history from 1666 to today.




倫敦博物館「高貴」新館 超吸睛
20100618 09:48:15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7日專電)http://www.museumoflondon.org.uk/English/倫敦博物館斥資2000萬英鎊、歷時7年擴建的5個新展館,近日起全面免費開放參觀,7000件展品訴說自1666年 以來倫敦精彩的悠久歷史。

倫敦博物館歷史收藏部主任沃納(Alex Werner)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展場中必看的是1757年製造,倫敦金融城市長的專屬馬車。

這輛鍍金的古董馬車「貴氣逼人」,車上並有多幅精緻的畫作,展現金融城市長的權貴,每年11月新市長上任時就會搭馬車參加一年一度的遊城活動。

沃納說,金融城是倫敦經濟的命脈所在,市長座車上鑲有代表4個洲的特殊設計,後座並有鍍金的雕像,「金光閃閃」。

不過因為古董馬車年代久遠,「防震」功能欠佳,新市長坐在馬車內遊街可以說是「一路顛簸」,不過歷任市長都樂在其中,堅持不換遊行坐騎。

253年前這輛古董車委託訂作時造價860英鎊,現在已價值連城,是館內「超吸睛」的展品,參觀民眾親眼看到市長的座車,都十分驚喜,並仔細駐足觀看。

展場內另一個明星展物是知名百貨公司「賽福居」(Selfridges)1928年裝設使用的電梯,創辦人、美國企業家塞爾福瑞吉(Gordon Selfridge)1909年在倫敦市中心牛津街成立這家高級百貨公司,引領風潮,首創電梯服務小姐,銅製電梯充滿古典設計與巧思。

賽福居在1920年代率先推出系列促銷活動及精美櫥窗設計,店外長龍號稱全球商家最長。

會場內展示2部1908年的倫敦古董計程車,與現代計程車同樣是黑色,但體積更為龐大,還有1輛1959年代的偉士牌(Vespa)摩托車,當年倫敦市區 街道處處可見它四處穿梭的蹤影。

館方同時精心重建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商店風貌,包括茶行、玩具店、瓷器店、理髮店及酒吧等,走入其中有時光倒流之感;並將喬治亞時代的「歡樂花 園」(pleasure garden)重新呈現,18世紀別緻的服飾和配件美不勝收。

1960年代起源倫敦的迷你裙,也可以在館內看到;1752年當時的倫敦金融城市長之女范紹(Ann Fanshawe)所穿的絲綢禮服,費時6個月編織而成,裙擺寬2公尺,精緻的手藝與設計,令人讚嘆。

沃納表示,倫敦博物館是唯一能讓參觀者認識倫敦建城歷史的博物館,從羅馬時代、中古時代、莎士比亞時代的倫敦,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一直到近代,可以了解 不同階段倫敦的面貌,全年每天免費開放參觀。

倫敦市民馬汀(Martin)追蹤新館開放的消息多時,特別帶著一雙年幼兒女參觀。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在館內停留了約1小時,從200年前的倫敦歷史 展館一直看到19世紀近代史,全家人都很盡興,學習到很多。

馬汀說,他印象最深刻是是館方善加利用空間,呈現不同時代的倫敦樣貌,讓參觀者可以發揮想像力。

年僅7歲的亞歷山大(Alexander)說,他很喜歡倫敦博物館的新展館,因為不同年代可以讓他有想像的空間,有不同的體驗,感覺很棒。

「如果我的朋友喜歡穿越不同時空的感覺,那我會建議他們來這裡參觀」。(本文附有影音和照片)9906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