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英國人過聖誕太麻煩 (何越)



這篇有點意思:
英國人過聖誕太麻煩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特約撰稿人何越

 唉,聖誕節又來了!一想到這,我不由得嘆口氣。
聖誕節,多熱鬧喜慶的一個節日:聖誕樹,聖誕禮物,聖誕老人,閃閃的燈光,還有雪撬。從前在西方電影裡反復出現的聖誕情景不都是這樣的麼?我剛到英國留學時,在英國人家過的第一個聖誕節,不是開心得不得了嗎?怎麼現在嘆起氣來了?
可是我在做了英國太太、在英國生活後,會不由自主地想:唉,多麻煩!過一個聖誕節,有這麼多事情要準備,想想頭皮都大:聖誕卡,聖誕樹,聖誕裝飾,聖誕禮物,聖誕大餐。要是還能像以前做外國學生一樣,只做個看熱鬧的多好。別的英國太太對這一天是滿心歡喜,充滿期待,任勞任怨,因為這種生活方式她們從小就已習慣,不像我半路出家。一個過慣了中國春節的人,突然撥高了節日儀式標準和難度,事事要親力親為,不單要花錢,要花很多錢,還要花很多精力,很多時間。為什麼一定要送禮物,送紅包不可以嗎?為什麼一定要在家裡做聖誕餐,出去吃可以嗎?為什麼聖誕樹要裝飾得那麼漂亮和講究,為什麼門上,窗上,甚至壁爐前,都要有聖誕裝飾?隨便一點可以嗎?就像是要做一場秀,要統籌,要策劃,要採購,還要佈置,要用一個月來準備。我從沒覺得收穫和付出成正比,可是先生說這是英國傳統,所有的人,尤其是家裡的兩個寶貝女兒,會非常享受這一天的。我問:傳統就一定是對的嗎?改改不行嗎?先生說你不是老說你們中國傳統多麼偉大嗎?我們英國傳統也很偉大啊,怎麼能你想改就改?
好吧,臨近聖誕,必須開始準備了。今年應該還會去先生的母家住上一周吧?這樣的話,聖誕大餐這事兒估計他父母包了,自己最多只用打個下手,用不著唱主角;至於聖誕裝飾,能免則免吧,如果先生有任何抱怨,讓他自己動手去,反正只要不請朋友來,自己心裡過得去,這種吃力討他人好的事,省省吧。不過,還是有兩件事,是怎麼也逃不了的——聖誕卡和聖誕禮物。
首先是聖誕卡。有多少人要寄?這個容易,把去年收到的聖誕卡拿出來,如數照發回去就是。可得去買新聖誕卡不是嗎?給一般朋友和同事的好辦,成批成批地買,不用擔心類似或雷同。主要是給親戚還有好朋友的,得一張一張地買。英國人的卡片分工細緻可謂極致,每張聖誕卡上可是清楚註明了不同對象,包括有:

給女兒的,給兒子的,給爹的,給媽的,給爹媽的,給祖母的,給祖父的,給祖父母的,給侄子的,給侄女的,給孫子的,給孫女的,給姨的,給叔的,給好朋友的,給女朋友的,給男朋友的,給未婚妻的,給未婚夫的。

我暗自想:要在中國,還得加上給老闆和領導的。
寫好了卡片,同事的容易,直接拿到公司里分發就得了;同一個地區的,自己開著車繞一圈,一家一家地送,也容易;最頭疼的是英國以外地區的,還得跑郵局。聖誕節前郵局的那個長隊是嚇死人,英國人不是往外寄卡片就是寄禮物,排著長隊,態度還極從容,大概是想到了家人或是朋友收到禮物那一瞬的欣喜。不像我那樣,只為完成任務,根本沒心思來體會這聖誕節賜於英國人的大好節日良機,臉上常是一幅趕火車的匆忙相。
聖誕禮物最讓人頭痛。且不說包裝禮物是件多麼煩心的事,買什麼?這才是最大的煩惱。女兒們的還容易對付,給家公買什麼?給家婆買什麼?給家公家婆的共同禮物又買什麼?每年這個問題都讓人抓耳撓腮,恨不得他們能給出一張購買清單,可先生說他們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缺。而且聖誕禮物要的就是拆開那一瞬那的驚喜,如果都事先知道了,有啥情趣?就得買那種好玩的,有喜劇效果的禮物。而且一件還不行,每人得有幾件,這樣才能有接連不斷的驚喜。英國人真是吃飽了撐著沒事幹。唉,聖誕節要來了!這繁忙中的快樂,對我這個半路出家的英國太太來說,可能還要很長時間才能體會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