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英首相:脫歐需要兩年過渡期 (dw)

英首相:脫歐需要兩年過渡期

在意大利歷史名城佛羅倫薩,特裡莎‧梅發表講話稱英國將於2019年3月正式脫歐,但需要一個兩年的過渡期。她許諾倫敦政府願意履行資金義務,並歡迎歐盟公民繼續留在英國生活,但是他們需要登記註冊。



(德國之聲中文網)英國首相特裡莎‧梅(Theresa May) 表示英國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退出歐盟的進程。她在意大利城市佛羅倫薩於當地時間週五下午發表的基本原則講話中提出,建議將英國退盟後的過渡階段以兩年為期。這樣將會"創造寶貴的安全感",她說。這位首相還強調,英國應按原計劃在2019年3月退出歐盟。

關於這個為期兩年的過渡期,梅表示英國在此期間仍然可以向歐盟財政繳納會費,任何一個歐盟成員國都無需因為英國的退出而面臨繳納更多的費用,或者是分配到的支出減少。她說:"英國將會遵守我們作為成員國期間所作出的承諾"。

梅並沒有提到倫敦計劃支付的資金數額,但是根據布魯塞爾方面的專家估算,英國可能需要向歐盟繳納600億至1000億歐元的資金,這一數額包括了成員國共同承擔的財政預算、補貼基金以及在養老金領域應該承擔的義務。


歐盟和英國,究竟要怎麼「分手」?

除此之外,梅還在她的演講中勾畫出英國在退出之後有意與歐盟建立的"深入而特別"的合作關係。但是目前布魯塞爾方面的立場是,要等到雙方就"分手"事宜的談判取得"足夠進展"之後,才能去談未來的關係。

目前有大約320萬歐盟各國公民在英國境內生活,這些人的未來權利地位問題也是在英國退盟談判中的一個爭吵不下的話題。對此梅也表現出和解姿態。"我希望英國法院能夠對歐盟法院的判決予以參考",她指出,最終目標是保證對法律問題採取"統一化的解釋"。

梅表示,在英國退盟的過渡階段,這些歐盟公民都可以繼續在英國定居,但是會有一些改變:"我們會請求歐盟公民去進行登記註冊。"這也將是過渡期結束之後將會生效的新移民規定中的一個部分。

據唐寧街表示,首相此次選擇佛羅倫薩作為發表這一重要講話的地點,是因為這裡是"歐洲歷史的心臟"所在。據德新社消息,並沒有歐盟委員會的代表受邀出席在佛羅倫薩著名的天主教教堂新聖母大殿(Santa Maria Novella)舉行的這一活動。在教堂前,有大約100名英國退歐的反對者舉行了示威活動。

陪同梅首相出席這一活動的有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Boris Johnson)、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以及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梅希望以此彰顯其內閣的一致性,但事實上至今就脫歐問題,英內閣並未就一個統一的路線達成共識。各個部長大臣甚至對一些議題進行了公開的爭論。

下週一,英國和歐盟之間的退盟談判將進入第四輪。在2016年6月舉行的歷史性全民共投中,支持脫歐的一方以微弱優勢勝出。但關於雙方關於如何退盟的談判至今未能取得關鍵性進展。

雨涵 / 文木 (德新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