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Bluebells

Help us search for bluebells in the UK

2008 Bluebell survey launches

Bluebells have been voted Britain's favourite flower, but the native species may be under threat. Join our survey and help scientists learn more about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three types of bluebell that grow in the UK.


n. - 藍鐘花, 風鈴草




蓝铃花早开与气候变暖
林间盛开的蓝铃花
林间盛开的蓝铃花是英国春天的象征之一
在 英国,蓝铃花(Bluebells)盛开一般都在寒冬已经完全过去,明媚的春日已经到来。到郊外赏蓝铃花是不少爱花的英国人春天不可缺少的户外活动。可 是,蓝铃花现在比通常提早近两个月在寒冬仍未过去时开放。专家说,这再次提醒人们,气候变暖带来的变化体现在身边的一草一木。

蓝铃花遍布英国各地郊野。通常从4月初到5月底,林间的草地上,成千上万的蓝铃花连成一片,像是给森林铺上了蓝色的地毯。蓝铃花成了英国春天的象征和标志之一。

然而,今年2月底,在英格兰的多塞特郡(Dorset)、萨里郡(Surrey)还有威尔士的部分地区,蓝铃花都已经迎风怒放。

专家说,连续的暖冬和有纪录以来阳光最充足的2月促使蓝铃花提早开放。

英 国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英国植物专家马克•斯潘塞(Mark Spencer)说,:“2月份是我们所知道的蓝铃花开放最早的。我们不知道英国蓝铃花的未来会怎样;气候变化可能会给蓝铃花带来严重的威胁。要了解自然 界的变化,我们需要每一个人的帮助。”

蓝铃花的未来

西班牙蓝铃花
西班牙蓝铃花反客为主

植物保护组织已经号召志愿者参与蓝铃花分布情况的调查,记录在居住地区见到的不同的蓝铃花。

目前,英国的植物专家除了担忧气候变化对蓝铃花的生长周期构成影响之外也同时关注担忧英国土生的蓝铃花的未来。

专家说,英国土生的蓝铃花正在被西班牙蓝铃花取而代之。

西班牙蓝铃花是200多年前由花匠引种到英国的。之后,西班牙蓝铃花迅速在英国的林地田间蔓延。

英国蓝铃花花梗弯曲,花色更蓝,显得更精致。西班牙蓝铃花则显得壮硕,花梗直挺挺的。

可是,西班牙蓝铃花的繁殖力强,而且容易与其它类似品种杂交,因此,专家担忧英国蓝铃花将好像英国的红松鼠一样面临逐渐被淘汰的命运;红松鼠受到来自美国的灰松鼠的威胁,现在在英国已经成为比较稀有的品种,其生活范围也日渐缩小。

一些学者已经发起活动,鼓励人们协助保护现存的英国蓝铃花,并减少在自己的花园中种植西班牙蓝铃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