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real ale, lager,

real ale 〔英〕 純正エール ((伝統的な製法で作り貯蔵したビール)).
lager Show phonetics
noun [C or U]
a type of beer which is pale in colour and usually contains a lot of bubbles:
Two pints of lager and a packet of crisps, please.

ale was found in the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at the entries listed below.

━━ n. エール ((苦味の強いビール)); 〔英〕 =beer.
ale・house ビヤホール, 居酒屋 (pub).
ale・wife ニシンの一種; alehouseの女主人.


最后更新时间: 2008年3月2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9:03更新



喝与吃的学问

倒酒
传统英国酒吧倒酒的方式是逛酒吧的一道风景。
对于如英国般为酒狂的国家,任何人都能算是酒的行家,至少英国男人如此。为了能更长时间地留住客人和多赚些银子,现在很多英国酒吧是吃喝俱全。

我自己对英国生活的了解就是从到酒吧点酒开始的——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被问到喝什么酒时不知所云的窘相!虽说是几年前的旧事,但是这次要好好聊聊英国酒吧里面的酒,我请到的专家是一位伦敦的配音演员Andrew,他自然对喝酒很有一套。

苦啤酒、清啤酒、黑啤和苹果酒

英 国酒吧的一道风景其实就是看酒吧服务生用手柄压酒的过程。要留意的是要直接说出酒的牌子和多大杯。到现在英国酒吧使用的杯子大小还是英制的品脱 (pint)。虽然是我找Andrew帮忙,但是他还是很如常地主动买第一轮酒:一品脱Landlord牌的苦啤酒和半品脱吉尼斯牌(Guinness) 的黑啤酒。

在英国酒吧点酒要直接说出牌子,拿不准的话服务生可以让你逐个品尝。光说喝“啤酒”可就露怯了!
Andrew

与 绝大多数中年以上的英国男人相仿,Andrew也喜欢英国特产的苦啤酒(加入麦芽的Real Ale即浓啤酒,俗称Bitter)。我感觉英国男人喜欢苦啤酒除了弘扬英国传统以外的另一个理由是:英国大半年的低温天气,常温保存的苦啤酒是冰镇后清 啤酒在寒冷日子里不能企及的!

Andrew说苦啤酒的名字来源是酒的苦味道造成的,也是英国特产的浓啤酒(Real Ale)的一种。Andrew觉得各种品牌的清啤酒的味道都差不多,但是不同的苦啤酒不仅有各自独特的味道、而且酒劲也不同,很有选择空间!

相 比之下,对于清啤酒我可不陌生:中国的青岛、燕京等等都是清啤酒。已经年近中年的Andrew也承认,现在大多数的英国年轻人都喜欢从欧洲大陆传来的清啤 酒(Lager):口味清淡、时髦!Andrew对清啤酒不是很感兴趣,他认为冰镇清啤酒气儿太足、太清淡,但是我估计这可能也恰恰是为什么很多英国女孩 子喜欢的原因。

我们在酒吧边喝边聊的这个酒的话题,也吸引了周围喝酒的人们。有一位自告奋勇的半醉的中年男子说起了苹果酒(Cider)。他正好是来自盛产苹果的英格兰东南。他跟我们说其实苹果酒不应该和啤酒归为一类,不仅苹果酒取自发泡的苹果,而且酒精度数也比啤酒要高!

我有钱宁愿买酒喝,也不去买衣服。
Andrew

这位老兄还煞有介事地告诉我,要是到英格兰东南部的苹果农场里尝尝自酿度数更高的苹果酒,那才叫地道!

当然,现在用其他水果制成的发泡酒,也都叫Cider 了!

在英国生活的几年中,我最喜欢的就得是来自爱尔兰的黑啤酒(Stout)。这其中吉尼斯(Guinness)是其中的一种,但是由于名声太大,现在都快成黑啤酒的代名词了!

吉尼斯黑啤酒
原产爱尔兰的黑啤酒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吉尼斯。

有一个有趣的传闻说英国这里的医生有时建议孕妇每日服用半杯黑啤酒,据说是有助于身体健康!而我衷情黑啤酒的原因不仅是这种富有气体的酒倒满一杯要花不少的时间,而且一满杯黑啤酒的感觉更像是一件艺术品。

美食酒吧

最早英国酒吧提供点菜是与对于英国家庭重要的“周日午餐”(Sunday Lunch)分不开的。烤牛肉、约克郡布丁、烤土豆、煮熟的蔬菜浇汁组成的周日午餐构成了酒吧吃饭的渊源。

虽说英国酒吧的酒在全欧洲都算是贵的,但是酒吧老板们要从酒里赚到足够的钱也绝非易事。近年来英国酒吧大兴“美食”之风:便宜、好吃成了杀手锏。

伏霞(Fusia Dunlop)是一位深谙中国烹调的英国美食作家。我跟她就约在了伦敦第一家美食酒吧:老鹰酒吧(The Eagle)。

酒吧美食
众多美食酒吧的出现让去酒吧吃饭成为一种时尚。

我们俩在拥挤的吧台边边聊边点。简单古旧的酒吧摆设丝毫没有阻挡人们对这里美食的欲望。没有菜单,我们和旁边的人挤在一起看着墙上的小黑板和明档的厨师点菜。

伏霞说,人们愿意到酒吧来吃饭的原因图的就是一个好气氛,而且美食酒吧的菜既好吃、又便宜。

这位会说中国话的英国美食作家告诉我,正是因为老鹰酒吧开英国酒吧的美食先河,现在在英国以美食著称的酒吧不胜枚举。

伏霞说她小的时候,英国酒吧主要就是男人们喝啤酒的地方,所以酒吧的菜“非常简单”,最多是用面包、奶酪、酸菜和沙拉组成的“农民午餐”或薯条等等用来填肚子。但是她兴奋地告诉我,现在不同了,很多英国人去酒吧就是为了专门吃饭!

伏霞还透露说,与普通酒吧不同,绝大多数英国美食酒吧里面还提供很多种葡萄酒用来配美食。

我们在这家酒吧的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