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Sexism in the City

sexism




慾望都市、脫衣舞廳

英倫隨筆
BBC中文網記者 蘇平

倫敦金融城
倫敦金融城-英國經濟的馬達

上個月在倫敦首映的《慾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仍然在全國上下紅紅火火。與友人聊起這部影片,一聯想,話題就拐彎轉到了真實生活中的City----倫敦的金融城。

商場謀生,招待客戶是例行公事。喝酒宴請、唱歌打球還好說,到了桑那按摩、脫衣舞廳這種通常靠"女色"款待來賓的場所,就出問題了:女職員怎麼辦?去還是不去?

不去,就算不丟生意,至少也缺了一個和客人拉關係、套近乎的機會﹔去?攤在我身上,我肯定坐立不安眼睛不知往哪兒看。

英國女權壓力組織福西特協會最近說,在倫敦金融城內,大公司請客戶去看脫衣舞正在成為"慣例"。

在性別平等法案問世40年的今天、在自稱文明、前衛的現代都市倫敦,呼風喚雨的大公司有必要在燈紅酒綠的舞廳內、在半裸女郎的影子下敲定合同嗎?

慾望金融城

呼吁政府將脫衣舞廳列入色情范疇之內
呼吁政府將脫衣舞廳列入色情范疇之內
英國第一家脫衣舞廳(Lap dance club)1995年開業,現在全國各地共有300多家,倫敦有50多家。

福西特協會說,這給商業文化帶來了巨大衝擊:現在,請看脫衣舞,正在成為公司款待客戶越來越普遍的方式。

福西特協會認為,這深化了職業場所中把女性"性化"的"破壞性文化"。在倫敦的金融城更是如此,因為城中的性騷擾、性歧視已然嚴重到了"令人擔心"的程度。

4月起,福西特協會發動了一場名為"慾望金融城"(Sexism in the City)的運動,目的之一就是要將脫衣舞廳從"商業會晤場所"的名錄上開除出去。

福西特協會委托權威民調機構Ipsos Mori對1000名英國成年人做了一項調查。調查發現,60%的女性都不願意加盟允許雇員請客戶看脫衣舞的公司﹔過半男性、近六成女性表示,"基本不能接受"或者"根本不能接受"公司允許雇員請客戶看脫衣舞的做法。

福西特協會收集了金融城內性別歧視的大量"人證和物證"。

一名原來在金融城工作的雇員"凱特"說,和客戶開會,經常拖到下班後,開完了會就是一起去脫衣舞廳。凱特還抱怨,"聽說公司一位領導告誡人事部,新招聘的秘書必須身材苗條、金發、漂亮"。

福西特協會說,金融城的財富背後隱藏著女性遭受歧視的真相。女人在工作城所、日常生活中必須享有和男性同樣的尊嚴、尊重和權利。

福西特協會呼籲政府將脫衣舞廳和性商店一樣列入"色情場所"範疇之內,不再享受酒吧、夜總會同類待遇。

同時,他們還呼籲雇主雇員共同行動起來。特別是大公司,有了對付性別歧視的政策並不能高枕無憂,還要對諸如請看脫衣舞這類做法作出具體規定。

怕燙就別進廚房

位於倫敦中心的金融城,面積只有一平方英里,但卻是英國經濟的馬達----英國GDP的3%都是在這裡創造出來的。

今天的金融城,仍然是男人的天下,雄性激素的水平在英國所有的就業場所中恐怕是位居前茅。

金融城是一個報酬如天、但卻競爭激烈的地方,任何人要想在這裡扎下腳跟、創下一番事業都必須付出一定的犧牲。面對傳統和文化的不利條件,女人恐怕需要付出更多。

請客戶去看脫衣舞
態度 男人 女人
完全可以接受 12%, 7%
基本可以接受 28%, 23%
完全不能接受 27%, 36%
來源:Ipsos Mori 調查

英語中有一句話叫做"受不了熱就別進廚房"。每一次金融城面臨指控時,都會有人反駁說,金融城內的性別歧視和其他工作場所、比如商店、餐館、建築工地沒有區別。

唯一的不同是,這裡的性別歧視案見報率高、賠償金額大,引起的關注和評論更多而已。

一位金融城的男性雇員曾經在BBC留言稱,金融城沒有性歧視,這裡,男人不過是在展示"異性戀男人的正常行為"。

就連身為女性的自由撰稿人普拉特爾(Amanda Platell)都曾經告誡姐妹,別抱怨,怕燙手,就請走人。

返回來再看Ipsos Mori的調查。40%的男人和30%的女人表示,"可以接受"公司允許請客戶看脫衣舞廳表演的做法。持這種觀點的人也絕對不是一小撮。

講個葷段子?

從法律上來講,英國女性在職場進取確實不再面對制度性的障礙。但是,傳統與文化的改變,恐怕還要經歷更加漫長的過程。

比如說,現在的辦公室都是開放型的,鄰桌男同事的屏幕保護是半裸女郎、酒吧裡男同事講個"葷段子"、見到美女吹聲口哨、叫清潔女工甜心寶貝,這算不算歧視、騷擾?

你願意加盟允許雇員請客戶看脫衣舞的公司嗎?
受訪者僅限女性
沒問題 &nbsp7%
基本沒問題 15%
無所謂 11%
有點不舒服 16%
特別不舒服 44%
來源:Ipsos Mori 調查
原來英國有項研究說,與男性相比,女性加薪、提拔的機會更少,原因之一是女性不提要求。

但是,女性提要求,經常被刻畫為自私、攫取,男性提同樣的要求則可能被看作自信、成功,這又該怎樣解釋呢?

面臨女權機構、政治正確的強大壓力,說實話,我還真是同情現在的人事幹部。但是,嗨,誰說當官容易了?

女性訴訟性騷擾的故事層出不窮。有些事例單看起來,確實不足以給當事人紀律處分。但是,我們應該容忍辦公室內一點一滴地把女職員"性別化"的做法嗎?

你說,公司讓員工帶著客戶去看脫衣舞,是對女員工不尊重、不平等嗎?

(2008年6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