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英国的"帽子文化"

文化社会 | 2009.05.10

奇才设计师史密斯与“帽子文化”

在英国,一顶帽子能掀起狂澜,这在德国是难以想象的。"帽子文化"在英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英国女王绝不可能不戴帽子出现在公众场合。阿斯科特赛马场 上,如果女士们头上缺少了一顶顶式样新颖的帽子就前来观战,也是不可想象的。来自伦敦的加斯汀·史密斯正想方设法地要将英国的"帽子文化"传播到其它国 家。

英国人加斯汀·史密斯可谓是时装界轰动一时的奇才。以他的名字为设计品牌的帽子,在推向市场18个月后,就成为全球抢手的奢侈品。"帽子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性格,它不应该彻底改变一个人,而是突出这个人的某些特征。"

人的脑袋和头顶上的装饰-帽子,是最让史密斯着迷的东西。"黑色幽默"是他的商标,这从他的系列作品中就可以看出来。史密斯设计的帽子没有性别之分,可以说是中性系列:"我设计的帽子具有传统男式帽子的形状,但在我进行了一些改变后,让它们看起来就更为时尚。"

史密斯在当上帽子设计师之前的职业是理发师,那时他就对顶上设计产生了浓厚兴趣,为时装秀和发型比赛设计大胆创新的发式造型。"那时候我设计了很多前卫的发型,后来开始对帽子的造型发生兴趣,就开始使用各种各样的材料,设计和制作帽子。"

史密斯设计的帽子都是手工作品。他雇佣了三名助手帮助他设计帽子系列,并采用许多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制作帽子。他们把做帽子的材料,比如毡子或者麦 秆,放在一个木头模子上挤压出帽子的形状,然后再绑紧并用大头针固定住,直到帽型固定下来。"制作帽子是一件非常奇特的工作。首先你必须特别地小心翼翼, 很多时候是通过细致敏锐的感觉进行操作,可有时候又得费上一把子力气。"

帽子的衬里也是手工缝制的。史密斯最喜欢的就是没有时代感的帽子。他指着一顶帽子说:"这顶帽子有着传统的外型,如果顾客想买这顶帽子,我会根据他的脸型作一番专门调整。我也会告诉他们,这顶帽子是稍微往前点戴,还是往后点戴好;是压住脸戴好看,还是侧着戴更漂亮。"

史密斯每次设计的帽子系列都会引起轰动效应。现在制帽业界管他叫做"坏小子"。史密斯很乐于在名品模特秀上展示自己的才艺,就像前不久他在巴塞罗那 所展示的最新设计那样:"这一系列的帽子没有性别之分。对我来说,它们是艺术作品,就像以前我设计的发型一样。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设计凸显出帽子的 轮廓、形式和结构。"

目前史密斯正在为阿斯科特赛马场设计一个帽子系列。在一些基本造型的基础上,女士们可随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她们中意的佩饰物,组合成一顶个 人品味的帽子。"我想让人们知道,不需要花很多钱也能订做帽子,并且可以将它珍藏一辈子。帽子也像鞋一样,可以修理,稍微旧一点反而会更好看。"

加斯汀·史密斯是英国制帽业界一位具有创意、大胆,同时还带点儿怪异特色的天才。

作者:Judith Leeb/洪沙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