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Dance Umbrella「風•影」

〔中央社〕來自英國的消息指出,雲門舞集6日在英國倫敦巴比肯中心,為「舞蹈之傘(Dance Umbrella)舞蹈節」揭幕演出「風•影」,觀眾全場屏息專注,終場激昂歡呼。

雲門舞集表示,「風•影」2006年由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與爆破藝術家蔡國強共同創作,自台北首演以來,曾在紐約及德國演出,都獲熱烈讚賞,這是第一次在倫敦上演。

巴比肯是倫敦表演藝術殿堂,許多超級舞團皆是常客,雲門2004年也二度演出「竹夢」。成立30年的「舞蹈之傘」以提供新視野舞作成為歐洲舞蹈節翹楚。今年巴比肯中心及「舞蹈之傘」兩個單位,聯合邀請雲門作為首演舞團。

「風•影」是林懷民與蔡國強兩位頂尖藝術家攜手打造的作品。2005年蔡國強邀林懷民參與北京奧運創意小組,林懷民因雲門檔期因素婉拒。林懷民後來回邀蔡國強合作雲門舞作,蔡國強答應,因此有超越舞蹈的「流動裝置藝術」出現。

取自蔡國強過去創作的壯觀爆破畫面,與專為風影舞蹈創作的火藥圖像,舞者在火與煙,扭曲的面容與燒焦的肢體交織成的影像中茫然行進,終場舞者被困於黑雪的網路中,終於被黑洞吞噬。

雲門表示,英國法律規定劇場的巨響效果不得超過15秒。雲門彩排時,官員坐鎮傾聽「風•影」的爆破聲,幸而每段都未超過規定秒數,得以順利過關,成功在倫敦完成首次公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