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政客子女背負成長十字架【江靜玲】

倫敦傳真-政客子女們 背負成長十字架

  • 2011-04-17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

 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最近接受專訪時,談及自己因支持英國大學學費上漲,成為攻擊目標,連他九歲兒子都忍不住問道:「爸爸,為什麼那麼多人恨你?」

 克萊格是英國第三大政黨自民黨黨魁,與他西班牙籍律師妻子,育有三子。長子安東尼奧的一句問話,令他驚覺到自己的孩子已進入對周邊人情世故感受與觀察的另一階段,並再次警覺到自己選擇政治這條路,對家人和子女的影響。

 克萊格領導的自民黨在英國二○一○年大選時,保證執 政後不會調漲英國高等教育學費。克萊格個人也因為在英國大選首次舉行的歷史性電視辯論中,表現出色,人氣高漲,媒體甚至將其與英國名相邱吉爾相比擬。但與 卡麥隆領導的保守黨組成聯合政府後,克萊格轉向支持調升大學學費,引發英倫罕見學潮大示威。克萊格縱有千百理由,原先挺他的選民,多無法原諒他出爾反爾, 憤怒的年輕學子誓言,「連下輩子都不會再把票投給克萊格!」

 從民意支持頂點滑落到谷底,格萊克坦承,自己不是一個提供練拳的沙包,「我也有感覺!」兒子一句問話,讓他重新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準備繼續投入政壇?

 英國保守黨政府前副首相海瑟泰的女兒安娜貝爾,今年雖已四十七歲,但身為知名政客子女必須面對和克服的挑戰與感受,依然記憶猶新。她上小學時,父親已是閣員,在校園裡,最難接受的是其他小朋友批評公眾人物的父親,為了捍衛自己和父親,她動輒出手打人:「我不管報紙電視怎麼說他,他就是那個在家時熱中園藝,會幫我清理天竺鼠巢的爸爸。」

 因為太常跟同學打架,安娜貝爾的父母考慮更換學校。但校方和父母,包括她自己都同意,只要父親留在政壇一天,她永遠會面對同樣情況。海瑟泰最後告訴女兒:「再聽到有人批評我,妳就承認,他們可能是對的。然後心平氣和的離開。」

 隨著父親在政壇快速竄昇,安娜貝爾十一歲時海瑟泰出任影子工業大臣,除了批評,她也聽到讚美父親的聲音。然而,十一歲的孩子其實分不清什麼是讚美,什麼是奉承。她記得廿二歲時,父親請辭國防部長,重返國會後排議員座位後,原本訪賓門庭若市的家,突然變得門可羅雀。安娜貝爾此刻已非孩子,也已懂得人情世故,但仍忍不住為此感到悲涼、沮喪。

 一九九○年,海瑟泰領導挑戰「鐵娘子」柴契爾夫人保守黨黨魁地位,成功迫使柴契爾夫人提前下台,離開首相府。此舉造成日後保守黨黨內近廿 年分裂,海瑟泰功過尚待歷史論斷。身為子女,安娜貝爾說,政爭顛峰期,她把頭壓得低低的,「無論到那裡,都祈禱自己千萬不要被認出來」。直到父親淡出政壇 後,目前擔任雜誌主編的她才覺得可以真正做自己。

 政客的子女因為父母的職務身分,往往予人權貴階級印象。通常,他們也的確比一般人有更暢通的管道和更多的機會。此一情況,中外皆然,例子 更不勝枚舉。安娜貝爾便坦承,自己剛踏出校門時的每一份工作都是因為她是海瑟泰女兒的原故,「並非我能力差,而是幾乎不可能跳過我的家庭背景!」

 有的政客則因此對子女要求比一般家庭更為嚴謹。英國前外長和前司法大臣史卓曾親自把嘗試吸毒的兒子送到警局,他的兒子以幾乎每個同學朋友 都試驗過為由,覺得父親不合常情;但史卓堅持,因為自己的身分,他的子女必須更有禮守紀。如此看來,儘管是在政治家庭中成長,每個家庭仍有一套治家標準。 上樑正了下樑不一定正,但上樑若歪了,下樑一定不正。

 (clchiangr@yaho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