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全球地鐵熱 150 Years on the Metropolitan Line, Men's Fashion Week

 

全球第一列地鐵在1863年1月9日於倫敦正式發車,而在那年10月,經濟學人在評論中指出,增加地鐵路線才能緩和倫敦的擁塞交通,也認為只要營運得宜,這樣的地鐵網路一定能獲利。
經濟學人的第一點看法是對的,要是沒有地鐵,倫敦的地面交通早就難以通行。但經濟學人的第二點看法則太過樂觀,倫敦地鐵的搭乘費用極高,只搭一站得花費4.5英鎊,但加上廣告等收入之後,去年也只能達到收支平衡。
又過了29年,芝加哥才成為全球第二個擁有地鐵的城市。但到了1960年代,由於都會區快速擴長,地鐵建造的腳步也開始加速;目前近190座城市擁有地鐵,新興國家更打算興建更多地鐵。2012年,中國的蘇州、昆明、杭州都開通了地鐵,秘魯的利馬亦是如此。
現有的地鐵系統也在高速擴張;北京在12月30日開通了70公里長的新地鐵路線,讓北京地鐵成為全球最長的地鐵網路。中國的高鐵投資已逐漸減少,但仍舊不斷將資金投入地鐵,印度也是這樣,邦加羅爾的地鐵於二年前開通,孟買的地鐵也即將開始營運。
最近的研究顯示,政府在金融危機之際提出的刺激方案,大大提升了各種鐵路投資。在全球衰弱之際,全球鐵路建設及設備市場每年成長達3.2%,接下來至2017年為止,預估年成長可達2.7%;地鐵系統的支出成長則會更快,約為6-8%。

 

London underground's 150th birthday celebrated in Google doodle

Search engine's six letter name spelt out on map of tube, which opened in 1863
London underground Google doodle
The London underground Google doodle. Photograph: Google
A Google doodle in which the search engine's six letter name is spelt out in the shape of a London underground map has been created to celebrate the 150th birthday of the tube.
The first underground journey took place between Paddington and Farringdon on the Metropolitan Railway and although the seven original stations between Bishop's Road and Farringdon Street are all still in use, only Edgware Road and Baker Street retain their Victorian-era names.
Another 263 stations have been added over the years since 1863, while some 1.171bn passenger journeys were made across the entire network last year.
The cost of the original flat-rate fare of the Central London Railway, now the Central line, was 2d – earning it the nickname "the tuppenny tube".
London Underground, in partnership with London Transport Museum ,is celebrating the tube's birthday with a range of events and activities throughout this year.
Other fixtures for the year include a programme by Art on the Underground that will include a major commission by an acclaimed British artist, bringing artworks into every station.

150 Years on the Metropolitan Line

Event Date/Time: 21 January 2013 17:30 to 19:00
Status: Active

Event Type: Talk
Industry Sector: Railway

Event Address

London Underground Head Office (Tube: St James's Park)
10th Floor
55 Broadway
London
United Kingdom

Description

As railways become more complex, and signalling and rolling stock become integrated, running alien stock becomes an increasing challenge, including heritage stocks. 

Coinciding with 150 years of the Metropolitan Railway, and the consequential desire to run retired fleets to mark the occasion, Andy Barr and Sam Mullins talk about how this challenge is addressed.
You can add this event to your personal calendar using the iCal link above!

全球最老倫敦地鐵150週年
中央通訊社
1863年1月9日倫敦第1條地鐵通車,經過新的隧道,這條名為「大都會線」(Metropolitan line)行駛在倫敦西北區的帕丁頓(Paddington)和東區的法林頓(Farringdon)之間,目前屬於漢姆史密斯線(Hammersmith Line)及循環線(Circle Line)的一部分。 全長3.5英里的第1 ...

倫敦地鐵150週年:黃金般貴重

更新時間 2013年 1月 9日, 星期三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27

倫敦地鐵
倫敦地鐵是最古老的地下鐵路。
倫敦地鐵並不是世界上最大或最繁忙的,但它是最古老的地下鐵路。
當聽到「地鐵」(Tube)這個詞的時候,全世界都會把它和倫敦聯繫在一起。
倫敦地鐵,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鐵,本周迎來了它的150歲生日,相比於其它城市的類似服務,倫敦地鐵可以說是一個容易辨識的品牌,而且還是盈利的。
它著名的紅白藍三色標誌,線路圖設計甚至是「小心(站台與車廂間的)空隙」(Mind the gap)的提示音都早已為國際所熟知。
世界上第一條載客地鐵線路倫敦大都市線(Metropolitan Railway)於1863年1月9日開張,這條線路由私人公司建造,長5.6公里。1900年以前,倫敦地鐵網絡都在不同的公司和名目下發展,因此鐵路局認為需要將他們整合起來。
於是,倫敦地鐵著名的小圓盤標誌於1908年誕生了。它被用做一個統一的符號,而整個網絡也有了一個統一的名字——地鐵,或者更簡單的,「管子」(tube)。
世界上最大的地鐵系統——紐約地鐵——的運營公司的營銷和廣告總監馬克·哈維(Mark Heavey)認為,這種全城地鐵的一致性是紐約地鐵所缺乏的,而這種一致性其實代表了一個品牌的品質。
「地下靶心」
麥克·阿什沃斯(Mike Ashworth)是倫敦地鐵的品牌和繼承部門經理,他認為倫敦地鐵品牌的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小圓盤標誌的設計「只是一種實際需要」。
「我們需要的是一種在站台上清楚表明站名的方式,由於與海報和其他標誌擠在一起,所以使用藍條並用紅圈環繞是為了讓人們能看清楚。」所以一開始,地鐵標誌只是一個實心紅色圓盤。
1906年以後,在地鐵公司首席執行官弗蘭克·匹克(Frank Pick)的推動下,地鐵標誌開始了品牌化之路。這個小圓盤標誌被印在了海報上,並滲透到了公交服務中。
1916年,弗蘭克安排愛德華·約翰斯頓(Edward Johnston)創造一種獨特的字體。約翰斯頓於是創造了「地下靶心(Underground Bullseye)」這一字體並於1925年賦予了這個標誌它現在的形式。
從此,小圓盤成為了現在的樣子:一個中空紅色圓環,中間穿過一道藍色橫條,內書白色站名或「地鐵」字樣。


業內人士稱倫敦線路圖這一品牌和可口可樂、寶馬汽車一樣出名。

線路圖
另一個倫敦地鐵品牌的決定性瞬間發生在1931年。亨利·拜克(Henry C Beck)是一名在大蕭條中遭到解雇的機械製圖員,但他卻根據電路圖設計出了一份倫敦地鐵線路圖。這份線路圖線條簡單明白,但在地理上並不完全準確。 1933年,倫敦地鐵試印了75萬份這版線路圖,立刻在倫敦和海外流行開來。
阿什沃斯介紹到:「有一件轟動一時的事件,在1938年和1939年,悉尼在很大程度上抄襲了這份地鐵線路圖,我們只好寫信要求他們重新考慮一下。」
「它們(小圓盤標誌和地鐵線路圖)珠聯璧合,將倫敦的地上地下打造成了一個整體」, 倫敦一家廣告機構的首席戰略執行官尼奇·克拉普頓(Nikki Crumpton)說,「做為土生土長的倫敦人,這就是我心中的倫敦。」
她甚至認為,這一品牌和可口可樂、寶馬汽車一樣出名,甚至應該和西敏寺、盧浮宮相提並論。
和熱情的遊客不同,倫敦人似乎對這些熟悉的符號視而不見,但阿什沃斯相信,其實倫敦人對它有著自己都意 識不到的關注:倫敦地鐵當局曾在2009年將泰晤士河從線路圖上移去,理由是過於雜亂,而結果是「我們得到數不清的抱怨,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我們經歷過的最 為生動的討論,電話從全倫敦、全國乃至全世界打過來。」
阿什沃斯說,「這表明這些標誌對乘客和對我們公司一樣重要。」

紀念品
隨著地鐵越來越流行,人們開始尋找相關的紀念品。
倫敦交通博物館商業總監麥克·沃爾頓(Mike Walton)說:「從20年代左右,倫敦交通局和它的前身地鐵集團公司就開始向公眾出售海報和大幅地圖。」
目前,這個博物館每年通過官方的銷售可以掙得250萬英鎊,其中35%由外國遊客貢獻,最熱情的買家包括法國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巴西人、墨西哥人和中國人。而這一數字還不包括像地鐵主題T恤和茶壺等在全倫敦商店和攤位上售賣的商品。
在倫敦地鐵150年之際,這個符號會發生什麼變化嗎?阿什沃斯的觀念是「你不用去修複沒有損壞的物品。對於公司來說,這個品牌就像黃金一樣貴重。」
----

本週開始是倫敦的男性時裝週(Men's Fashion Week ),有英倫第一男模David Gandy作為代言大使,這場時裝週的秀立刻躍上了時尚頭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