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倫敦運河優養化

高溫引發優養化 倫敦運河一片綠 【2013/8/10 23:03】
新聞圖片
優養化造成本該波光粼粼的運河,呈現一片綠。(圖片擷取自每日郵報)
新聞圖片
英國倫敦的派丁頓運河正受到優養化的侵擾。(圖片擷取自每日郵報)

〔本報訊〕今年(2013年)夏天台灣的溫度屢創歷史新高,全球各地也都因氣候異常傳出災情,而英國正飽受熱浪所苦。除了高溫讓人難以忍受外,也讓英國各地運河、湖泊藍綠藻大量繁殖,恐會造成生態危機。

 今年英國測到的最高溫出現在希斯羅,為攝氏34.1度,看起來或許沒什麼,但這對一個高緯度的溫帶氣候國家來說,已經是一個不尋常的高溫。

 高溫加上豪雨的沖刷,許多在地上的土壤、樹葉甚至是果實,被沖到河裡,造成河中的藍綠藻過度繁殖,也就是俗稱的「優養化」現象。過多的養分造成藍綠藻過度繁殖,除了會讓魚類因缺氧而死產生惡臭外,產生的毒素還會汙染河川、湖泊。

 英國倫敦的派丁頓運河正受到優養化的困擾,當地環保局表示,儘管每年都會有優養化現象發生,但今年的災情似乎更為嚴重。目前僅能透過幫浦將氧氣打入水中,勉強維持水中含氧量,避免魚群大量死亡而引發更多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