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Renew公司訂做的垃圾桶被判停止收集手機資料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大街上隨處可見的垃圾桶通常不會引人注意,可是,進入資訊時代後,垃圾桶竟然也能當間諜。如果帶著智慧型手機走過英國倫敦街頭的一批垃圾桶,可要小心手機被跟蹤了。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這些垃圾桶看來很平常,卻不一般。Renew公司訂做的這批垃圾桶可以防炸彈,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承擔了反恐職責。
如今,它們從反恐鬥士變成數位間諜。因為Renew公司為它們裝上了智慧型手機探測裝置,如果經過此地的智慧型手機開啟無線上網功能,這些裝置就可以記錄機身號,測量機主位置以及走路的速度,甚至手機的製造商。因為涉嫌侵犯隱私,Renew公司被告上公堂。
該公司CEO莫馬利說,原始動機是好的,主要是統計業務範圍,知道有多少人經過網點。
最終,Renew公司被判停止收集手機資料,不過,倡導隱私保護的人們卻不樂觀。隱私保護組織負責人彼得.顧奇說:「資訊就是權力,越來越多機構在尋找如何利用數據,即使現在還沒有開始收集,以後也會這麼做。」
由此看來,資訊安全將是人們生活中越來越嚴重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