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誰說蘇格蘭人不愛國(江春男)

司馬觀點:誰說蘇格蘭人不愛國(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下一個月,蘇格蘭將舉行獨立公投,現在兩派作最後衝刺,進行電視辯論,和一般選戰的打法差不多,聽不到任何有關「愛國主義」,「國家利益」或「數典忘祖」這些名詞,更沒有出現「蘇格蘭前途應該由全英國人共同決定」這類講法。

想獨立卻民調低迷

200多位英國各界名人發表聲明,反對蘇格蘭獨立,但他們採取軟性訴求,婉言相勸,沒有任何批評。首先強調珍惜長久以來同命一舟的公民關係。其次認為團結在一起共創前途,總比分開打拼好。最後表示,不論公投如何,後果大家都要一起承擔。
這些名人包括演藝界、體育界、文學界和科學界的要角,他們的說法和一些政客的尖酸成強烈對比。這些政客說蘇格蘭經濟難以支撐,長期靠英國補貼,獨立後幻想有北海石油的豐富收入,根本不切實際,分家後覆水難收,要先想清楚,否則悔之莫及。
這些政客的說法,也許是對的,但這說法太傷蘇格蘭人的自尊心,激起很大的反感。
蘇格蘭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蘇格蘭人的比率超過七成,認同自己是英國人的低於25%,且在下滑中。
不過,文化與歷史認同,和政治與國家認同,常常是兩件事,前者是情感認同,後者是理性為主,考慮現實利害。蘇格蘭人談到獨立,情感自然澎湃起來,氣勢沛然莫之能禦,但是民調顯示實際上支持獨立的人,從未超過半數。最後一個月,要爭取過半,還要很拼。 

英媒不談民族大義

蘇格蘭人是締造大英帝國的功臣,不少殖民地將軍和總督都是蘇格蘭人,他們在各方面都有傑出貢獻,200年來從未受到歧視,現在基於經濟和福利的理由,要求和平分家,英國媒體無人談到民族大義和國家利益,展現高度民主與公平的風度,足為文明世界的標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