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英國醫療人手不足,政府設"醫生助理"




    英國醫療人手不足 政府解困辦法引爭議
    更新時間 2014年 8月 22日, 星期五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5

英國病房和醫院的醫生不足,導致醫生資源緊張。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蜚聲四海,不過由於財政壓力和需求增長,日益不堪重負,一線醫生也因為壓力過大而叫苦不堪。
培養一名合格醫生是長期工程,難以一蹴而就,「遠水難解近渴」。有鑒於此,英國政府想出新招,凖備引進更多的醫生助理,以解燃眉之急。
醫生助理通常只需經過兩年的密集培訓,而不需長達七年,他們將給病人提供初步診斷和看護。
不過,醫生團體警告說,這是提供「廉價醫療服務」的做法,而且病人也弄不清楚到底誰是貨真價實的醫生。

政府解釋

英國衛生大臣傑羅米·亨特(Jeremy Hunt)說:「NHS治療的病人人數達歷史新高,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擴充醫療隊伍,讓繁忙的一生能有更多事件照顧病人。」
他說:「我希望這樣能夠讓有才能的畢業生能有機會學醫,為世界一流的NHS服務,同時,這也給了NHS員工發展他們事業新的渠道。」
英國醫學協會(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警告說,新增的職位無法取代醫生。該協會主席馬克·波特(Mark Porter)說,儘管這種想法或許有用,但政府需要定下明確的界限。
他說:「只有醫生才能提供某些治療,政府需要確保這樣的改變不會影響治療的水凖,病人的醫護質量也應得到保障。」

感到擔憂

英國病患協會(Patients Association)負責人凱瑟琳·墨菲(Katherine Murphy)也對《泰晤士報》說表示了憂慮。
她說:「我們擔心醫生助理的待遇更低,醫院有可能通過他們來增加病房人手。」
墨菲表示,以前他們也對用保健助理來替代註冊護士的做法表示擔憂,如今這種新的做法似乎重蹈覆轍。
目前有大約200名醫生助理為NHS工作,英國衛生部認為他們對醫生隊伍的影響很小,這麼做是希望增加病房內的醫護人員。
衛生部門表示,助理醫生的培訓機會將從目前的105個增加至225個,由於招聘工作具體由醫院負責,衛生部不掌握具體數字。
(編譯:高毅 責編:顧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