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英國皇家禮砲 (江春男);習近平說在人權方面"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0月21日下午在唐甯街首相府與卡梅倫會晤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其中­BBC記者庫恩斯伯格問他有關人權的問題。習近平說在人權方面"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司馬觀點:英國皇家禮砲 (江春男)

1022
......習近平訪美之後,接著訪英,展開大國外交,政治聲望大為提升。但是,美國之行只是順利,不算成功,歐巴馬對他缺乏熱情,實質議題沒有突破性的進展。倫敦之行則不同,他捧著百億英鎊的合同來訪,英國如大旱望烏雲之將至,企盼至殷,幾乎倒屣相迎。
不久之前,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訪問新疆,說是考察絲路經濟帶,但外界解讀不是如此。新疆動亂頻傳,英國對人權問題毫不關心,備受國際社會的批評,英國媒體對卡梅倫政府的唯利是圖,更是冷嘲熱諷。
話說回來,幾年前,首相卡麥隆因接見達賴,北京讓他嘗到苦頭,後來他改變對北京態度,北京給他甜頭。英國是西方國家率先加入「亞投行」,也是率先對「一帶一路」表現積極態度的西歐國家,在英國領頭之下,許多歐洲國家也參加了。
其實,英國一方面蘇格蘭鬧獨立,一方面將以公投決定歐盟的關係,國際地位大不如前,經濟上遇到發展瓶頸,自顧不暇,無力扮演大國責任,關心別人的人權,只能拿出重商主義的看家本領,專心追求自己利益。皇室是大英帝國留下來的公關資源,這次皇家禮砲剛好派上用場。 

只有利益沒朋友

美國是亞太地區強權,其戰略利益和中國直接碰撞,而英國在亞洲影響力有限,與中國沒有什麼利益衝突,香港民主人士嘗試到英國國會遊說,反應相當冷淡。外交上,「只有永遠利益,沒有永遠朋友」,英國政客留下來的名言,一點不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