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歐洲在動盪的全球格局下力求話語權

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摩根大通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一家分支机构。贷款业务推动摩根大通周二公布实现了更高的利润。 图片来源:KEVIN WOLF/ASSOCIATED PRESS去年北京,一名儿童在天安门城楼前手持一面国旗。 图片来源:WU HONG/EPA/SHUTTERSTOCK
歐盟內部的決策向來都不容易。但最近,歐盟在委內瑞拉局勢以及《中導條約》即將終結等一些緊迫問題上一直無法達成共識。 圖片來源:Chris Ratcliffe/Bloomberg News
因冷戰後多邊秩序受到侵蝕而感到驚慌的歐洲人,正想方設法在當前俄羅斯、中國以及川普(Donald Trump)領導下的美國都謀求佔據一席之地的世界格局中發揮影響力。
然而,歐盟最近出現一系列外交政策失誤,令歐洲各國政府深度擔憂該地區能否在更加動盪且危險的新世界秩序中發揮作用。
歐盟內部的決策向來都不容易。但最近,這個28國集團在委內瑞拉局勢以及《中導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即將終結等一些緊迫問題上一直無法達成共識。
在意大利和匈牙利等歐洲國家,民族主義政黨崛起,這造成了成員國之間的不和,削弱了歐洲長期以來對多邊組織及規則的支持力量。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實力日益提高之際,那些希望從中國政府的慷慨解囊中獲益的歐洲國家與那些擔心和中國走得太近會有安全隱患的國家之間出現了鴻溝。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上週六表示,歐洲當前處境極其艱難,歐元區面臨著諸多經濟挑戰,包括危機後經濟擴張勢頭衰減,正導致成員國反目。她還稱,歐洲國家每天都能感受到來自俄羅斯的混合戰爭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