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英國下院批准梅首相脫歐三步驟計劃 dw


英國下院批准梅首相脫歐三步驟計劃

英國脫歐,一波三折。2月27日晚些時候,英國國會下院批准了梅首相新提出的三階段計劃,3月29日脫歐的期限很可能後延。脫歐談判歐盟首席代表指出,在脫歐的問題上只有輸家。
德國聯邦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對英國有可能出現的延遲脫歐表示理解
(德國之聲中文網)英國議會下院以502票對20票的絕對優勢通過首相特里莎·梅提出的脫歐三階段計劃,為倫敦政府同歐盟就脫歐事宜的談判贏得更多時間。三階段計劃是:3月12日,議會的第二次投票表決"脫歐"協議草案,若仍不通過,則3月13日,下院則表決是否"無協議脫歐";如果"無協議脫歐"也被否決,那麼議會將於14日投票決定是否推遲"脫歐"。
未經正式表決,議員們批准了首相提出的另一項請求。梅首相提出,國會應保證在英國無協議硬脫歐的情況下,依照同歐盟協商的內容保障歐盟公民的權益。
科爾賓的建議遭拒
工黨領袖科爾賓提出的軟脫歐的計劃在下院遭拒。科爾賓面對的舉行第二次公投的壓力隨之增大。科爾賓此前曾表示,如果政府不能按照他設想的在脫歐之後同歐盟保持更緊密的聯繫,那麼他就呼籲舉行第二次公投。
英國議員們希望,如果英國最終以無協議的方式硬脫歐,在英國生活的歐盟公民以及在歐盟國家生活的英國人的權益仍能按照脫歐協議中規定的那樣得到保障。但是這項決議並不具備強制力。因為在硬脫歐的情況下,英國人在歐盟其它國家的權益是否可以繼續得到保障,這還需要所在國各自單獨決定。

默克爾和馬克龍均支持延期
德國聯邦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對英國有可能出現的延遲脫歐表示理解。默克爾在巴黎同馬克龍舉行會晤期間表示:"如果英國人需要多一點時間,那我們也不能拒絕。"
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 認為,英國人在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歐的可能性仍是存在的。他在接受一家法國媒體採訪時說:"無協議硬脫歐最有可能的說法並不正確。"他表示,作為歐盟談判代表他會盡全力讓雙方達成一致。他竭盡一切努力讓梅首相同歐盟之間達成的協議在英國下院通過。他說,英國人往往低估脫歐的後果,而事實上,脫歐的後果對英國人的影響更嚴重,在社會、經濟、金融、科技、法律,方方面面都會造成影響。巴尼爾認為,在脫歐問題上只有輸家。
英國首相梅在脫歐問題上出人意料出現軟化。她首次對原定於3月29日的英國脫歐日期提出推遲的建議。外界認為,梅首相態度的變化和她在下院遭遇激烈反對不無關聯。多名內閣大臣已經表示,如果梅首相繼續以硬脫歐相要挾而不改變談判策略的話,他們就會競相辭職。

洪沙/凝煉(法新社、德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