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波蘭人打工

若波兰工人离开,英国会怎样?
建筑工人
很多波兰人在英国从事建筑业工作
英国议会最近表示,外来移民并没有对英国带来多少的经济效益。这段消息再度引起人们对英国究竟多倚赖外来工人这个问题的关注。

无可否认的,英国境内的外来移民越来越多,而且很多都是来自东欧地区的国家,特别是波兰。

自2004年起,大量的波兰人在英国做建筑工、保姆、工程师、水果采摘工等,赚了大把的英镑,也提供了英国所需的劳力。问题是,如果他们决定撤离,英国会怎样呢?

没有波兰人,英国人能应付吗?这种情况看起来似乎不大可能出现,但遍布全国的企业公司报告说,涌入英国的波兰流将近尾声。智囊团“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的负责人丹尼•斯里斯坎达瑞佳(Danny Sriskandarajah)指出,这是商家和政府都需要考虑的事。

他说,“波兰工人流即将干涸,我担心决策人还没有认识到由此带来的极大挑战:如果波兰人不做这些工作,谁来做?”

建筑行业

建筑业特别会受影响。波兰是2012欧洲锦标赛东道国之一,该国正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大量资金,为赛事做准备。这种情况已开始吸引一直在为英国装修工程而工作的水暖工和木工。随着波兰货币兑英镑升值,他们还会呆在这里吗?

克里斯•拉兹可辛斯基(Kris Ruszczynski)的建筑公司“波兰侨民”(Polonia)有50个工人在内政部做装修,一直到去年年底为止。他说:“情况发生了变化,对我打击很大。有近30%的员工在去年圣诞节后就不再回来。”

当 然,英国2012年也有自己的重头戏,再加上政府许诺要建三百万新房和立交铁路线,需要大量建筑工。熟练建筑工联会(Federation of Master Builders)估计今后五年,每年需要87,500新工。如果波兰人回国将重挫跟2012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基础项目。联会发言人布莱恩•白瑞 (Bryan Berry)说:“更大的问题是我们无法找到足够的劳力”。

hc翻譯評論: builder"建築業者"Master Builder





采胡萝卜
英国农庄大量使用外来移民提供劳动力

自摘自采

波兰人的离去对农业的影响更大。肯特郡(Kent)的斯克里普斯农场(Scripps Farm)已数年丰产。他们的苹果和桃源源供应几个最大的超市。过去四年所有的水果都是人工摘采。经理詹姆斯•辛普森(James Simpson)一直主要依靠波兰人。

去年夏天情况有变。“波兰人和捷克人不再像两三年前那样敲你的门了”。农场的波兰工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一。没有他们,农场一直无法扩大。

“移民观察”组织(Migration Watch)的活跃人士安德鲁•格林(Andrew Green)认为英国人过分高估了波兰人带来的好处。他说,他们是对生意有益但并非我们经济的全部。

“问题是我们进口苹果还是进口摘苹果的人?从社会和我们经济整体的角度而言,我们要进口的是苹果”。

即使在肯特郡,由于没有移民来摘采,价格不菲的草莓只能烂掉。

波兰人也不是只摘苹果或打扫卫生,有数以千计的人做技术工种。他们的离去可能意味着整个企业卷铺盖打包,随之而去。

阿克西斯电器公司(Axis Electronics)设在贝德福德郡(Bedfordshire)的工厂制作电路元件。它三分之一的员工是波兰人。没有他们,公司负责人费尔•因斯(Phil Innes)说公司只能在境外开一个工厂。

他说,“这并非我们的本意,可我们在发展,却一直很难雇到当地员工”。

廉价劳工

“移民观察”组织的格林说,商家只图简便,而没有对当地劳动市场作足够的投资;“雇主们一路笑到银行。他们得到了廉价有适应力的,学历高而又有积极性的工人。他们薪酬低,而我们其他人却视而不见。”

自2004年约有百万波兰人进入英国,应对技术劳力短缺。 英国商会会长戴维•弗洛斯特(David Frost)说,波兰人对雇主有吸引力也不只是他们的技能。

“在英国有些地方有一个态度和工作热情的问题。那里的人看不到工作的需要和愿望”。

在波兰移民网上,热门话题是谁回国、何时回。如果不能永久,许多移民也会逗留较长时间,关键因素是兑换率。

波 兰货币自2004年以来兑英镑一直坚挺 – 从当年一英镑买七个兹罗提(zloty)到今天约4.8个。这就是意味寄回家的钱少了。“我们很迷惑,不知道该怎么办” 《波兰时报》(Polish Times)的卡莎•可帕次(Kasia Kopacz)说,“如果兑换率恶化,我想70%的波兰人肯定会打道回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