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一節課八分鐘

學校一節課只上八分鐘,專家說超短的迷你課對學生幫助最大。

英格蘭東北地方的泰恩賽德(Tyneside)的一所中學將從今年秋天開始針對所有GCSE(中等教育普通證書Wikipedia articl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的學生實行這種八分鐘“短小精悍”的迷你課。

神經科學專家的研究顯示,不斷重複短時間的“併發式”學習,對大腦的記憶力發展最為有效,因為孩子很難長時間集中注意力。

泰恩賽德的蒙克西頓中學(Monkseaton High School)此前試行這種八分鐘超短課程,中間搭配10分鐘的體育活動或文字遊戲,結果發現學生的平均成績提高了半個級(half a grade)。

試行

該校校長保羅·凱利(Paul Kelley)表示,試行上課八分鐘的計畫取得成功,今年秋天開始將推廣到所有GCSE課程的學生。

“上課八分鐘,下課10分鐘打籃球,然後再重新開始,這聽起來似乎很荒謬,但卻有效。”

“在實際試行之後發現,不論什麼科目,什麼老師,原來的成績如何,學生們都有顯著的進步。”

改革

有研究顯示,長時間運用大腦對大腦細胞不好,只有在固定休息的情況下,大腦細胞才能有效發展。

與此同時,許多教育專家呼籲放棄傳統的教學時刻表,採用新的教學方法,例如短時間的練習心算和拼字,或者是維持一周的主題式教課。

11歲至14歲的學生將從今年秋天開始接受新的GCSE課程,一些學校可能趁機推出教學改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