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工黨政府危機

英國報摘

英國不少報章今天都大篇幅報道了駕駛者對汽車燃料費不斷上漲和工黨政府計劃推行新道路稅的憤懣。

《每日電訊報》說,2009年推行的新道路稅將會影響70%的駕車者,增加了他們"經濟上的痛苦"。

該報說,根據這項計劃,汽車將會根據排放二氧化碳的程度劃分為13個組別。駕車者每年繳納的道路稅最高將達到440英鎊。

報道說,雖然排放量少於100克的汽車豁免道路稅,,但是受惠的只有406人。

《每日電訊報》說,受這個政策影響的人數多達2600萬人。


汽油價格不斷上漲

《每日鏡報》說,首相布朗汽車的儀表盤上的警號應該亮起,因為後坐議員們已經威脅對這個問題作出反抗行動。

《每日電訊報》說,工黨議員們將會對財相達令說,除非擱置這個收費,否則他們也不用想能繼續保留自己選區的席位,因為在郊野地區,汽車是老人和家庭的"生命線"。

此外,《每日快報》說,數以千計的示威者準備今天在倫敦發動大規模的示威,抗議燃料費不斷上升。他們呼籲布朗擱置原定在10月增收每公升2便士汽油稅的計劃。

奧運回收

《衛報》報道,倫敦奧運的主辦者想出了前所未有的計劃來減低成本。

報道說,他們正在和舉辦2016年奧運的熱門城市芝加哥商討,計劃在倫敦奧運之後拆卸大部分主要場館,然後運送到芝加哥重新使用。

奧運籌辦當局說,尋找機會收回部分公帑是應該的。

《衛報》說,這將會是奧運的新方向,讓他們更像一個巡迴演出的馬戲團。

"無收據開支"

議會
議會議員們每年有23000英鎊的第二房子津貼

英國議會議員的收入與開支最近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泰晤士報》報道,議員們現在更要求修改開支制度,不用他們公開他們申領開支詳情。

報道說,議員們建議他們領取第二個房子的全部津貼都不用提供收據。

資深議員們還要求在新一屆大選之後,薪金從目前的61820英鎊增加到75000英鎊。

《每日郵報》的評論員大力抨擊議員申領津貼的制度,他說,前首相布萊爾向銀行重新抵押自己的房子,向納稅人領取利息,"說明瞭這個制度的一切"。

殘疾人

《泰晤士報》報道,北京奧運當局向10萬名奧運志願助理人員發出的指南把殘疾人形容為"不合群、頑固和自我保護的"引起了殘疾人團體的憤怒。

該指南形容殘疾人是一個"特殊人群",有"獨特的性格和思維方式"。

《泰晤士報》援引英國殘疾人委員會的阿斯皮說,這不是語言的問題,這是觀念的問題,在2008年他們還是被看成不同的種類。

該報說,中國近年在法律和社會上對殘疾人的觀念和態度已經有很大的改善,已經不再稱之為殘廢。上周,長城和北京故宮首次開通了升降機和無障礙通道讓輪椅通過。



工黨兵敗如山倒 英相下台壓力加劇

英國工黨昨天在具有重要指標意義克魯與南特威治地區國會議員補選落敗,工黨幾十年來首次在這個選區失利,顯示自五月初以來的三個地方選舉全部敗選,工黨內部要求首相布朗下台的壓力加劇,部分資深黨員指出,如果工黨要贏得下屆選舉,布朗必須改變,否則就應該退位換人做。

就工黨在選舉中接連受挫,分析人士說,英國首相布朗不得民心;反對黨保守黨宣布「新工黨時代走到盡頭」;工黨內部即將開會,確定是否「請」布朗下台。一時間,「布朗說再見的時刻到了?」之類標題遍布英國報刊頭版。

保守黨提名的提普森,在克魯與南特威治選區以兩萬零五百三十九票,輕鬆擊敗拿下一萬兩千六百七十九票的執政黨工黨候選人譚辛.敦伍迪。

這是保守黨一九八二年以來首度在補選中擊敗工黨,也是克魯與南特威治一九八三年創設選區以來,第一位在該區獲勝的保守黨候選人。

工黨在鐵票區再嚐敗績,連同五月一日在英格蘭與威爾斯地方議會選舉,及倫敦市長選舉敗選,「所戰皆敗」,布朗去年六月底才接下首相職務,他的領導能力受到嚴重質疑。

前外相貝凱特今天表示,古魯與南特威治補選,及三週前的地方選舉結果,都明確顯示選民對於經濟的前景十分關切,並透過選票向政府傳達警告,如同過去他們不滿前任政府表現時,也以選票表達抗議。

貝凱特說,如果工黨要贏得第四次大選勝利,布朗必須改變,同時勾勒明確的政策方向;工黨資深黨員、上議院國會議員德賽也呼應指出,布朗不僅要改變而且要「改善」,這才是工黨繼續執政的唯一希望。

工黨國會議員史特林格是第一位開砲要求布朗下台的黨員。他說,要預防工黨下次大選再遭逢「災難」,工黨需要新的領導人。

衛生部副部長路易斯說,工黨在克魯與南特威治原本有七千票的優勢,最後卻被保守黨以近八千票擊敗,這個結果可以說是「工黨結束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