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跟倫敦學國際金融中心


「北京打造金融中心,不會對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構成競爭。在中國,建立一兩個國際金融中心很正常,關鍵是在城市定位上要有所區別。」睿雷頓稱


  5月10日,在上海出席「2008陸家嘴論壇」的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特別代表、英國貿易投資協會金融業咨詢委員會主席睿雷頓(Roy Leighton)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坐在記者身前的睿雷頓是一個典型的英國紳士,親善、睿智、彬彬有禮。他告訴記者,30年前他曾到過這片土地,中國這些年的變化讓人驚喜。

  大力儲備專業金融人才
  作為倫敦金融城市長特別代表,睿雷頓在採訪中談得最多的是「如何打造一個成功的國際金融中心」。
  在他看來,倫敦金融城能夠成為全球金融中心在於它幸運的地理位置。睿雷頓告訴記者,倫敦處於格林威治時區,與世界各個主要城市都有時間交集。
  「另一個成功的關鍵,是擁有能夠迅速解決問題的高技能人才和金融機構。」為此,睿雷頓跟記者分享了兩星期前的一次親身經歷:週五下午3點(當時曼谷早已下班),他遇到了一個與泰國石油掉期交易的預提稅有關問題。為了解決問題,他當即給在倫敦的3個稅務專家打了電話,事情很快得到了解決。
  由此可見,國際金融中心常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不僅是券商、銀行或股票市場,也涉及到金融服務技能的所有層面,包括律師、會計師、仲裁師、監管機構等。「因此,高技能金融人才的儲備,對打造國際金融中心至關重要。」睿雷頓指出。
  資料數據顯示,目前,倫敦金融從業人數在25萬到30萬左右,而上海到去年年末大概只有十幾萬人。金融人才短缺已成為上海打造國際金融中心的「軟肋」。
  錯位發展多個金融中心
  「北京打造金融中心,不會對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構成競爭。在中國,建立一兩個國際金融中心很正常,關鍵是在城市定位上要有所區別。」睿雷頓稱。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發佈了《關於促進首都金融業發展的意見》,首次明確提出要「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睿雷頓認為,目前,北京聚集了大部分中國國有銀行的總部,有較好的金融環境;而上海的工業和金融服務業比較發達,上海證券交易所、期貨交易所等要素市場的金融機構也比較集中。因此,兩者定位不同,共同發展是件好事。
  事實上,在英國也有倫敦、愛丁堡兩個金融中心。睿雷頓告訴記者,打造成功的金融中心應該在整個司法管轄地提供前台、後台、風險管理、監管等全面的一條龍服務,而不能只局限在某個城市。他進一步指出,像倫敦這樣的大城市,房屋租賃、勞動力成本比較高,比較適合前台服務提供商;而愛丁堡相對比較僻遠,更適合後台服務、風險管理等提供商。
  「對上海而言,應該更多地考慮提升城市的金融競爭力。」睿雷頓說。
  循序漸進改革金融監管
  與睿雷頓這樣一個資深的金融家聊天,自然能迸發出思想的火花。比如,中國的金融監管體系改革。
  睿雷頓說:「鑒於中國目前的發展階段,我能理解中國實行『三駕馬車』金融監管體制的必要性。但在今後業務更成熟的條件下,我建議中國採取單一的監管體制,因為這樣做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也更加透明。」
  事實上,他毫不掩飾對「單一監管體制」的偏愛。英國金融業只有一個監管機構,英國金融服務監管局(FSA)。FSA在一個「基於原則的體制」中運作。這不是一種「軟接觸式」的監管,也不是「逐項核查式」的官僚主義監管。基於原則的監管能觸及市場和金融機構管理運作的核心,瞄準大問題,「我相信,對於一個日益全球化體系中的成熟金融中心來說,這是一種正確的監管方法。」
  「不過,中國政府不需要馬上改變『一行三會』的監管模式,金融監管體系的改革應該循序漸進。」睿雷頓表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