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英不對BBC抨擊俄當局染指其前特工被害案發表評論

第一次引 此台新聞

英不對BBC抨擊俄當局染指其前特工被害案發表評論

俄新網RUSNEWS.CN倫敦7月10日電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不久前播出的節目中指責俄羅斯當局與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被害案有牽連,英國當局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英國BBC電視節目"Newsnight"星期一播放有關"利特維年科案件"的時候稱,俄聯邦安全局前軍官利特維年科神秘死亡案件中有"國家染指的痕跡 "。昨天俄羅斯駐英國大使尤里·費多托夫在接受俄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俄羅斯有權要求英國官方人士對此發表評論,因為這個節目依據了正在英國反間諜部門任職 的人員的消息。

英國外交部人士對俄新社說:"我們不能評論涉及到偵察和安全部門的問題。但是利特維年科被害是非常可怕的犯罪案件,它使很多人受到威脅。"

這位人士說,英國法院簽發了逮捕証逮捕商人阿德烈·盧戈沃伊,他被指控殺害了利特維年科,盧戈沃伊現在是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

這位人士強調:"這個逮捕令依然有效,我們以前和將來都會在外交層面上對俄羅斯當局施壓,以便追究盧戈沃伊先生的責任。"

英國首相布朗根據"八國集團"峰會結果在議會發言時也強調,"利特維年科案件"不會結案。

布朗稱,他已經向俄羅斯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表示,讓該問題調查工作處于"殭?持中"的情況讓人無法接受。

布朗稱:"我向他明確表示,與利特維年科有關的問題不會結束。我們有充足的權利調查這樁發生在英國境內的殺人案,同時,我們目前所處的狀況是讓人無法接受的。"







7/10
俄等待倫敦對BBC公司報道該國參與利氏死亡案的反應

俄新網RUSNEWS.CN倫敦7月10日電 俄羅斯在等待英國政府對不久前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節目中傳出的關于對俄羅斯政府參與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死亡案和謀殺鮑里斯·別列佐夫斯基一案的 指控做出評述。俄羅斯駐倫敦大使尤里·費多托夫在接受俄新社記者採訪時做出了這一表示。

英國BBC電視節目《Newsnight》播放的關于"利特維年科死亡案"情節講述了"國家參與聯邦安全總局前軍官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傳奇死亡案"和似乎去年謀殺商人別列佐夫斯基一案成立的信息。

費多托夫指出:"在前天和昨天的電視節目中,傳出了對俄羅斯作為一個國家在背後操縱利特維年科死亡案和預謀謀殺別列佐夫斯基一案的指控。這些指控是 援引英國國家反情報局在職工作人員採訪稿時做出的。我認為,我們有權等待英國政府做出說明。"他解釋說,發表評述的可能是英國外交部,也可能是首相辦公 廳。

費多托夫強調指出:"他們應當或者駁斥這些謊言,或者証實它們。如果他們証實它們,那麼屆時我們也將在確定雙邊關系優先方向計劃時做出相應的結論。在任何情況下,倫敦官方對這些情節的沉默不語會使我感到不解。"

他還表示,BBC電視節目進入直播時,在時間上與俄羅斯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在日本與英國首相戈登·布朗舉行會晤相巧合並非偶然。

費多托夫說:"得出的結論是,改善我們雙邊關系、解決近一年因倫敦方面原因在兩國關系上出現的問題之前景並沒有使英國所有人感到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