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London Walks 倫敦的北京烤鴨

"......創立於1960年的「倫敦漫步(London Walks)」,是全世界最早推出城市漫步之旅的專業旅遊公司。該公司開發了上百條漫步路線,周一到周日天天出發。只要到定點集合、付五到七英磅的費用,就有導遊帶你上路。

倫敦當然是充滿故事的文化古都,但能開發出上百條漫步路線還是教人稱奇。到底有那些漫步路線呢?打開「倫敦漫步」的目錄,名人之旅有戴安娜王妃、披頭四等,電影之旅有達文西密碼、新娘百分百等,文學之旅則有福爾摩斯、狄更斯、吳爾夫等。

最受歡迎的是開膛手傑克之旅,最令人驚訝的是現代謀殺案之旅,而鬼屋之旅甚至有十幾條之多。博物館、皇宮固然是經典路線,名不見經傳的小巷、老酒吧也有人願意帶你深入。許多熱門路線天天客滿,參加者七成是與英國人文化同源的美國人。

一百條路線的導遊從那裡找?他們多半是退休的倫敦市民,職業包括犯罪學家、歷史學者、酒巴老闆、飯店門房、小報記者…人人口裡有一本倫敦經。

「開膛手傑克之旅」的導遊,讀過上百本相關著作,導覽過程中抽絲剝繭,就像現代版的福爾摩斯;「西區鬼屋之旅」的導遊,老道口吻彷彿在這裡住了一世紀,讓你擔心他會突然消失在夜色裡。

英國是全世界最愛漫步的民族。在這個崇尚汽車的年代,倫敦人竟然還肯將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旁的馬路改為行人廣場。漫步讓英國人慢了下來,將視野從馬路豪廈彎進小巷、老房子,看見隱藏在城市角落的秘密。倫敦因此充滿了故事,以及深度。....."
【聯合報╱陳宛茜】2008.07.21



北京烤鴨世界馳名,連英國人也愛吃這道中國菜。不過,北京烤鴨面臨從英國人餐桌上消失的危機,原因是這些烤鴨的傳統式烤爐未貼歐盟安全標章,一個個遭到封爐的命運。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未貼符合歐洲安全規格的CE認證標章,代表烤鴨爐並不符合歐盟一氧化碳排放標準,英國官員因此已將10家餐廳的烤爐貼上膠帶「封條」禁用,其中幾家就在倫敦知名的中國城區內。CE標示是產品進入歐盟境內銷售的通行證,屬於強制性認證標記。

且稽查人員還要繼續封下去,未來數周,預估倫敦還會有幾十個爐停用。事實上,全英國的稽查員皆奉命採取類似行動。

儘管官員坦承,並無報告顯示,這些大陸製造、也被用來烤廣東燒鴨、叉燒肉和烤乳豬的烤爐有危害人體之虞,取締行動仍照常進行。

英國華裔名廚譚榮輝怒不可遏地說:「真是荒謬。歐洲人懂什麼北京烤鴨?這跟有人告訴香港人他們不能炸魚柳一樣不可理喻。真是氣人。」

其中一家被封爐的是倫敦市中心名店「鳳凰閣」。英國首相布朗、前首相布萊爾與夫人雪莉,都是這家套餐一客要價40英鎊(約台幣2400元)餐廳的常客。他們也替外相米勒班與工黨副黨魁哈曼提供外燴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