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力阻英國退歐歐盟再次讓步

力阻英國退歐歐盟再次讓步
為了阻止英國退出歐盟,布魯塞爾決定作出更多讓步,網開一面允許英國享受特殊待遇,其中包括有權限制來自其他歐盟國家的居民在英國獲得某些社會福利。
Belgien, Symbolbild Brexit
(德國之聲中文網)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週二在布魯塞爾表示,有關措施包括被稱為"急剎車"的允許限制歐盟移民獲得某些社會福利待遇的規定。據悉,為實施上述措施,不必修改歐盟現行條約。
此前歐盟與英國就後者提出的留在歐盟的條件進行了拉鋸戰似的談判。按照首相卡梅倫的計劃,英國可能在今年內就會對是否退出歐盟舉行全民公投。
根據圖斯克公佈的建議,英國有權限制其他歐盟國家公民在英國享受社會福利,對個人來說,受限時間至多可達4年。建議內容還包括,非歐元區國家的權益將受到保護,以及各成員國議會的地位得到加強。來自英國政府圈內的消息稱,歐盟各成員國議會將獲得否決歐盟決議的權力,如果反對歐盟某項立法提案的議會數量達到總數的55%,該提案就可能被否決。
England EU Ratspräsident Tusk bei David Cameron
圖斯克與卡梅倫在唐寧街10號會談(2016年1月31日)
主張應該脫離歐盟的右翼民粹主義政黨英國獨立黨(Ukip)主席法拉奇(Nigel Farage)認為,賦予各國議會更大發言權的建議走得還不夠遠。他說:"把這樣一個集體紅牌的機制當作勝利成果來吹噓,簡直可笑。"
他認為,如果歐盟28個成員國中必須有15個投反對票才能阻止一項立法,那就根本不是什麼突破。"這就跟我們目前在歐盟理事會裡的情況差不多,多數否決可以阻止立法程序。"
英國首相卡梅倫的目標是,在舉行公投之前讓歐盟承諾在四個方面實施改革。除了加強各國議會的權力和限制歐盟內部移民外,英國還要求在歐元區國家決策中獲得發言權,以及加強經濟競爭力。卡梅倫週二通過Twitter表示,在同歐盟的談判中,在所有核心領域都有"切實的進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2月18日和1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將峰會上,各國將就圖斯克提出的上述建議進行磋商。而在此次峰會上是否能就與英國的妥協方案達成一致,還是個未知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