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Wandsworth 監獄

Wandsworth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另類監獄體恤受刑人 親子會面同作功課
法國哲學家傅柯在其名著《規訓與懲罰》裡,討論到監獄的誕生及其目的,傅柯表示,監獄產生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改造個人,透過一系列特定技術,對個人行為儀態進行監視、控制、規範及規訓,鑄造出所謂有利社會整體利益的個體。
【文/潘彥君】

法國哲學家傅柯在其名著《規訓與懲罰》裡,討論到監獄的誕生及其目的,傅柯表示,監獄產生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改造個人,透過一系列特定技術,對個人行為儀態 進行監視、控制、規範及規訓,鑄造出所謂有利社會整體利益的個體。然而,傅柯精闢的見解在於他強調,與其達到這些預設的目標,監獄所真正帶來的影響是隔離 甚至斷絕人與社會的關係,這解釋了許多服完刑的人面對社會適應不良的困境,以及污名化的社會現實。

為了「補救」監獄體制所產生的負面效果,一些社會學研究特別發現家庭關係與出獄犯人再犯機率之間有決定性的相互關係。不少犯人在入獄前有家庭、小孩,夫妻及親子關係,經常因為有限的互動而生疏冷淡,這對許多犯人出獄後的社會生活適應產生很大的障礙,也很可能導致再度犯罪。

對此,位於泰晤士河南岸的Wandsworth監獄(大倫敦地區最大的監獄,目前共看守一千四百多名犯人),最近實施一項HomeworkClub(中文 暫譯:家庭作業集會)的新計畫,讓所有為人父的犯人,每個禮拜可以與自己的小孩會面一小時,一起做功課和玩遊戲。因此,在Wandsworth監獄,親友 會面的畫面很不同於英國其他地方的監獄,在這裡可以看到七歲大孩童,與父親一起寫家庭作業,打鬧嬉戲。當然,這些小孩都得經過嚴密的安檢過程,獄方仍然得 嚴加防範,不希望這理應是溫馨的親子交流時間,不會淪於走私毒品的管道。

英國媒體BBC特地走訪了這座監獄,訪談了幾位受刑人父親,每個人都對這項計畫表示肯定與感謝,有一位父親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服刑,更是第一次離開自己的妻 兒,透過「家庭作業集會」可以與兒子相處,儘管時間短暫,對他和兒子而言,卻是很寶貴的一小時。一位接受訪問的小男孩,表示非常期待每個禮拜的「家庭作業 集會」,因為他非常喜歡與父親做功課,當記者詢問原因為何,他則笑著表示,因為父親不比母親嚴格,話一說完,引起父親及旁人大笑。當然,並不是所有父親都 可以參與這個計畫,先決條件必須是獄中行為良好者,同時也必須經過獄方完整的風險評估,也因此,有人形容,這是一個贏來的特權。

Wandsworth的典獄長對BBC強調,家庭關係的和諧與否,對正在服刑或已出獄的犯人有很重要的影響,健全的家庭關係往往扮演了受刑人重返社會的基 石,協助其社會適應,也因此降低他們再犯的機率。他表示,為了顧及整個監獄的安全,這個每周一次的「家庭作業集會」,獄方派有專人監控,同時也請來受過訓 練會帶活動的社福人員,協助親子的互動。

令人好奇的是,為何沒有為女性受刑人量身訂做類似的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