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英國生物醫學為何能領跑歐洲

科學 | 2007.12.26

英國生物醫學為何能領跑歐洲

生物醫學被認為前途無量,人們對有朝一日能夠借助生物醫學手段治療今日的不治之症、修復或者甚至替代失去功能的器官寄予厚望。在這一領域,英國在歐洲領 先,世界上第一隻克隆哺乳動物——綿羊多莉就是在英國問世的。近1015年來,英國的生物醫學又得到了特別好的發展。原因何在?德國之聲記者從倫敦發來 以下採訪報導。

英格利希(Victoria English)是為歐洲醫療企業服務的專業雜誌MedNous的主編。在她看來,世界上除美國以外,英國的生物醫學研究條件最好,原因有二。她說:首先,英國國家衛生機構為臨床研究提供了巨大資源。其次,英國擁有極好的科研籌資機制,使得新創企業可以得到啟動資金,高校可以得到更多科研經費。

在生物醫學領域,英國的維康信託基金會 (Wellcome Trust)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該基金會是私立資助機構,政治上獨立,資助範圍很廣,年經費折合7.5億歐元。該基金會分子科學和生理科學部門負責人 謝弗(Alan Schafer)就有權決定資助哪些課題,除應用科學以外,他也大力支持基礎研究。他說:英國也繼續而且還非常重視基礎研究。從事這方面研究的學者並不一定非常關心他們的結果有沒有臨床應用價值。但儘管如此,他們的工作還是具有關鍵性意義, 因為有了他們提供的一磚一瓦,人們日後才能建起高樓大廈。

謝弗強調,革新思路往往是出乎意料之作。他說英 國大學賦予科學家以很大的自由,進行試驗,冒創新的風險,最後很可能會取得全新認識。在過去10年、15年,謝弗也觀察到英國另一個有利於生物醫學研究的 發展趨勢,那就是高校和產業界的聯繫更加密切。他說: 現在,雙方的互相瞭解大為改進,通過提供啟動資金,人們現在也可以開展聯合項目,使英國開始有別於歐洲大陸其他國家的模式,更接近於美國的方式。大學畢 業生可能先到企業工作一段時間,以後再回到大學,為的是在關鍵領域,比如說在制藥方面,繼續進行科研。

恰恰在幹細胞研究領域,英國得到長足發展。謝弗認為,英國對幹細胞研究的規定不像歐洲大陸其他國家那麼嚴。他說:為了不當絆腳石,英國政府毫不遲疑地做出明確規定,允許科學家從人工培育的胚胎中攝取幹細胞,但只許用於科研,不得用於克隆人類。

維康信託基金會也資助其他生物醫學課題。還有,合成生物研究,謝弗認為也非常重要。他說:合成生物學研究的是創造特殊的微生物,比如說可以利用它們來降解毒性化學品,甚至說不定還可以利用它們對付溫室氣體呢。

德國之聲版權所有

轉載或引用請標明出處和作者

Wikipedia article "Wellcome Trust".


ype: Private - Not-for-Profit
On the web: http://www.wellcome.ac.uk

Scientists and medical researchers in need of money more than welcome a little support from the Wellcome Trust. One of the world's largest medical research charities, it funds mainly biomedical research, history of medicine research, and genome sequencing. Recipients include British universities, projec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nd the Human Genome Project. The trust uses income from investments to fund grants. The trust brought its technology transfer activities, formerly handled by subsidiary Catalyst BioMedica, in-house in 2003. In accordance with the will of Sir Henry Wellcome, the Wellcome Trust was established in 1936 from shares of The Wellcome Foundation, which eventually became GlaxoSmithKline (GSK).

Officers:
Chairman: Sir Dominic Cadbury
Director: Mark Walport
Director of Finance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Linda Arter

Competitors:
Celera Group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SRI Internation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