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 BA波音777客機迫降

迫降英航客機“發動機仍然運轉”
希思羅機場當局移走迫降英航客機(19/1/2008)
報告指出兩台發動機當時仍在運轉。

調查人員最新報告指出,上周在倫敦希思羅機場迫降的英航波音777客機,兩台發動機在開始下降時仍然在運行。

但是英國運輸部航空事故調查科也指出,飛機將要著地之際,發動機沒有充分回應加大推力的指令。

航空事故調查科的調查進度報告說,客機的兩台勞斯萊斯發動機最初回應了加大推力指令,但在3秒後右邊發動機的推力減弱,到8秒後左邊的發動機也出現推力減弱。

有關記錄顯示,飛機注入了充足燃料,自動節流閥和發動機控制系統也正常運作。

就在這進度報告發表之際,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網站發佈了同型號飛機此前發生過的6起發動機故障紀錄。

較為近期的是在2006年9月。馬來西亞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機的右面發動機,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附近突然停止運行。

一名英國航空業界消息人士告訴英國報紙聯合社說,比照這型號的長久飛行歷史來說,7次發動機故障“不是很大的失誤”。

波音777商用型飛機自1995年面世至今,已經出售了將近1000架。

英國航空事故調查科表示,他們現在把調查焦點集中在出事波音777客機的燃油供應系統,“對從油箱到發動機燃油噴嘴的整個燃油流動路徑進行詳細分析和檢驗”。

1月17日,英航從北京飛往倫敦希思羅的BA038號班機在將近降落時發動機失去動力,最後迫降在跑道路面前端的草地上。

機上136名乘客和16名機組人員全部生還。




英航奇蹟安全迫降 機長歸功資深副機師
緊急迫降的英航班機在機組員的合作下逃過一劫。由左至右為資深副機師考沃德、機長伯基爾、座艙長伊頓-梅瑟。
(每日郵報)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英航BA038班機安全迫降倫敦希斯洛機場,當外界盛讚機長伯基爾處理得宜之際,他在18日將功勞都歸給資深副機師考沃德,表示「(考沃德)才是在最後階段導引飛機平安脫險的功臣」。

雖然英國航空事故調查局(AAIB)的正式報告30天後才會公布,但初步報告顯示,班機2具引擎在距離機場3公里處就失去動力,加上飛機當時位處低空,低速警報器暫時無法作用,直到當時接手操控的考沃德發現失速才開始採取緊急處置。

考沃德發現自動飛航系統無法提升速度後,要求伯基爾嘗試以手動方式加速,但也無法增加引擎推力。考沃德只好壓低機頭以高度換取速度,最後滑翔到機場範圍內才迫降在草坪上。

一名英航機師表示,伯基爾當時當然可以接手降落,但換手駕駛需要好幾秒的時間,「與其這樣,還不如把寶貴的時間用來挽救飛機」。伯基爾和考沃德也說,在落地之前,他們甚至連廣播通知旅客注意的時間都沒有,也沒時間向塔台發出緊急訊號。

在聽過機師報告並檢查過黑盒子的飛航紀錄與座艙的對話紀錄後,AAIB似乎已排除了人為操作不當因素,認為應該是機械或電子故障,才會釀成這場事故。

對 於能夠逃過一劫,而且152名乘客及機組員中只有13人受輕傷,伯基爾欣慰不已。他既稱讚機組員的通力合作,也感謝旅客都能在這般不尋常的狀況下保持冷 靜。考沃德的母親在得知詳情後也開心地表示,她兒子是個很冷靜的人,「(如果碰到這樣的情形,)我樂於將自己的性命託付給他」。


BBC
迫降希思羅英航客機“失去推力”



迫降的英航波音777客機(17/1/2008)
迫降客機兩台發動機沒有回應“加大推力”指令。

初步調查報告指出,在倫敦希思羅機場迫降的英航客機的兩台發動機都沒有回應加大推力的指令。

英國運輸部航空事故調查科表示,儘管持續指令要求提升動力,迫降的波音777客機還是“急速下降”,結果在跑道開端前方著陸。

報告指出,客機在星期四(17日)著陸之際,右面起落架折斷。客機是在距離機場兩英里(3.2公里)處發生故障的。

這架從北京飛抵倫敦希思羅的BA038號班機上的136名乘客和16名機組人員全部生還。

飛機迫降前,發動機的自動油門在離地600英尺(180米)飛行期間沒能執行加大推力的指令。

報告指出,飛行員曾採取推動油門拉桿等措施,發動機依然沒有作用。最後飛機航速下降,並下降在跑道路面前端的草地上。

事發經過圖

航機當時正利用儀表著陸系統朝著希斯羅機場27L跑道進場,飛行員在系統指引下進行降落。

報告表明,飛機失去了大量燃油,但沒有著火。

機組獲表揚

星期五(18日)早些時候,執行迫降航班的機長伯基爾披露,飛機是由副機長負責降落的。


伯基爾在報告發表前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高級第一副駕駛科沃德在降落時作出了“最非凡的貢獻”。

機長也讚揚所有機組人員展示了“最高的標準和專業形像”。

伯基爾說:“飛行講求的是團隊合作,而我們的飛機上有著最優秀的團隊。”

在緊急疏散期間,一人腿部折斷,也有一些人受了輕傷。

航空事故調查科表示,他們在事發後幾分鐘就接到報告,並馬上派員到場調查。來自美國航空部門和波音公司的代表也參與了調查。

執行航班的英航機組人員星期四晚接受了訊問,當局也正研究飛行記錄儀和駕駛艙錄音器的內容。

航空事故調查科說,他們將繼續檢驗飛機的整體系統和發動機。當局將在30天內發表調查報告。

BA038班機迫降位置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