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Colchester Oyster

歐盟委員會很快將會收到一項艾塞克斯(Essex)漁夫的申請,給于他們當地生產的牡蠣(即蚝)享有獨特美食地位。

默西島(Mersea)──位于倫敦以東一百公里。若問一個不列顛人這鮮為人知的艾塞克斯(Essex)小島以什么著稱,你很有可能引起他滿臉的疑惑──很少人知道這与英國本島只隔著一道淺溪的地方是英國最隱蔽的奢侈珍饈產地──當地的珂爾徹斯特牡蠣(Colchester oyster)。

羅馬人在他們名為加牧羅頓南姆(Camulodunum現在稱為珂爾徹斯特Colchester)城鎮周圍的小灣中開始生產它們,大約兩千年后的今天,珂爾徹斯特牡蠣在其本國還在掙扎試圖取得与它在國外所享有的同等聲望。

為了改變現狀,一群在這含有丰富浮游生物的默西島(Mersea)附近水域中生產這种獨特扁平牡蠣的當地牡蠣生產者,已發動攻勢來促銷他們的牡蠣,他們想說服歐盟給予他們的牡蠣一個受到保護的地位,就有如帕爾馬(Parma)別于一般火腿、香檳酒別于一般的酒。


珂爾徹斯特(Colchester Oyster fishery) 牡蠣漁業是島上的最老字號之一,其牡蠣漁業的總經理保羅-哈爾丁(PAUL HARDING)說:“我們試圖保留圍繞它們而建立起來的傳統。自羅馬時代牡蠣已來自這區域。這里的溪流賦予它們獨特的味道与滋味。我們想要保護這特點而禁止別個區域使用‘源于珂爾徹斯特(COLCHESTER)區域’這名稱。”

他的漁場把牡蠣運送到倫敦最好的餐館──道爾徹斯特(Dorchester),咖夫陸徹(Gavroche),高登-蘭姆西(Gordon Ramsey)旗下的餐館等。在布魯塞爾(Brussels)的官員很快將收到正式的申請,要求頒發給獨特的珂爾徹斯特牡蠣(Colchester Oyster) ‘受保護地理指標’(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簡稱PGI)。意思是承認它是一個高素質的、區域性的特質,僅能在一個特定的區域內生產,即艾塞克斯(Essex)以北的一個常風刮的角落。

來自一個艾塞克斯港灣發起會(Essex Estuaries Initiative)艾塞克斯(ESSEX)漁業環境机构,從事當地海洋保護項目的官員惹南-惹嗤(RONAN ROCHE)說:“我認為机會很高。我認為我們有很明确、很強的論据。關于受保護地理指標(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我們符合了兩個要求。我們有使用‘珂爾徹斯特牡蠣’名稱的歷史,同時它是一個全世界都知道的名稱。

第二點,我們有一個非常明确的地理位置,也有這地理位置賦予這种食物一种獨特味道的根据。”惹南(Ronan)發起這項申請,他說如果PGI被批准,當地的牡蠣必須呆在那里的溪流中至少六個月,才能稱得上為珂爾徹斯特牡蠣出售。

在這里牡蠣被飼養在經過細心准備的保護‘培育床’上,這里的環境合乎它們穩定成長的條件。經過3到4年的培育才被當地的采牡蠣夫‘撈取’收成。几乎所有當地生產的牡蠣是撈取自野生的,其中一些被重新放置在沿海的培育床讓它們“長肥”。長肥的過程讓牡蠣變得丰滿和多汁,但是他們實上几乎不含脂肪,它們體內儲存的主要是糖原質,那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最好的牡蠣農場是坐落在那些海、淡水交融,并且受到掩護的區域。

理查德-哈華德(Richard Haward)是島上主要的獨立生產牡蠣農戶之一。他的家族在默 西島(Mersea)生產牡蠣已有超過200年的歷史。他的妻子在默西島西部打理一家家庭式的商店。年紀較輕的儿子喬(Joe),則負責看管牡蠣生產的最后階段──淨化和為它們運送到倫敦作准備,運到倫敦后他年長的哥哥接過手──把它們賣給批發商。


出售牡蠣的規格是嚴格的,它們需要被UV(紫外線)淨化42個小時,而它們全部還得都是活的。為确保它們是活的,喬-哈華德(Joe Haward)互敲其外殼,听听是否是帶有死牡蠣所具的空洞聲。牡蠣是根据其大小分成5個等級,從1到5,第1級是最大的,售价每只可達1.10英鎊(2.00美金)。高級餐館的售价每半打則高達15到20英鎊(27-36美金)

理查德-哈華德(Richard Haward)相信為當地的牡蠣得到一紙PGI,將能維護當地牡蠣的良好聲譽,同時能保證當地漁民的收入。他說:“它應該保證我們這一流的產品有一個合理的价格,同時我們得到的這价格不會因為別個區域劣等冒牌珂爾徹斯特牡蠣的泛濫而降低。因此,它會幫助提升我們的利潤,這是肯定的。我們應該能夠維持其价格水平在一個我們認為是它的价值所在,無懼于劣等貨的競爭。”。

長期以來,有眼光的比利時人對這种牡蠣的需求量大;牡蠣生產者相信布魯塞爾的批准蓋章將有助于說服那些淡漠的不列顛人,更新他們對本土牡蠣的興趣。樂斯-博拉瑟瑞-喬治斯( LES BRASSERIES GEORGES)的牡蠣專家加米爾-奈利( JAMEL NAILI)說:“珂爾徹斯特是我們的明星,它是牡蠣中的勞斯萊斯。它出現在市場上已有若干年了,比利時人非常欣賞它。這种牡蠣是查爾斯王子陛下較喜愛的。我們在博拉瑟瑞-喬治斯(Brasserie Georges)售出了許多。”


如果成功被列為PGI品牌,產于珂爾徹斯特的牡蠣將是英國在歐盟600种區域特色產品列表上僅有的34种產品之一。這些品牌包括康沃爾凝結奶油(Cornish clotted cream),澤西皇家馬鈴薯(Jersey Royal potatoes),紐卡斯爾褐色啤酒(Newcastle Brown Ale)等。

其實,默西島(Mersea)的農戶更大的意圖是要在其他生命力強大的牡蠣种類對手中建立起其卓越的地位,其對手是岩石牡蠣(rock oyster),尋求PGI名堂只是策略的一部分。

英國牡蠣市場年值大約1千2百万英鎊(21 million美金),岩石牡蠣也稱為Crassostrea gigas,每年產量大約1,600吨。其最大的生產區域之一在肯特(Kent)海岸的惠特斯特寶爾(Whitstable),它也是英國貝類生產者中唯一獲得PGI地位的。

一位顧客馬克-馬特第斯(MARC MATTHYS)說:“我喜歡這种如榛子般的微妙味道,它(珂爾徹斯特牡蠣)結實,在口中的味道很好,我喜歡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