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hashtag for George Osborne, Social Newwork Kids, pleb



〔編譯俞智敏/綜合倫敦十九日外電報導〕九月初才獲任命為保守黨黨鞭、負責維護黨內紀律的英國國際發展大臣密契爾上個月在唐寧街首相官邸外用髒話和充滿階級歧視的字眼咒罵警察,十九日終於宣布辭職。
密契爾發飆 罵警死老百姓
倫 敦警方指控密契爾上月十九日騎著單車想從首相官邸大門離開時,被守衛的警察攔住要他下車,密契爾表明他貴為黨鞭,硬是要騎車出去,警察警告他可能被捕後, 密契爾當場發飆用粗話罵警察「最好搞清楚自己的地位」、「這政府可不是你們管的」,甚至還罵警察是「白痴」(moron )和「死老百姓」(pleb)。
pleb一字是plebian的簡稱,源於拉丁字plebeius,原指不同於上層貴族的普通公民,但在英國已演變為用來形容工人階級的歧視性字眼,凸顯上層階級面對下層階級時的傲慢態度。

凸顯菁英統治傲慢 民怨起
「死老百姓」一語讓首相卡麥隆面臨龐大壓力,尤其保守黨政府目前正要刪減價值數百億英鎊的公共服務與社會福利計畫,一般英國民眾日子愈來愈難過,社會上民怨四起。
以 保守黨閣員為主的卡麥隆政府更被許多英國人視為是對窮人缺乏同理心的菁英統治階層,儘管卡麥隆極力扭轉政府的菁英形象,但目前內閣成員有半數曾就讀於只有 七%人口讀得起的私立學校,更有三分之二是百萬富翁。密契爾年少時唸的就是著名的私校拉格比中學(Rugby School),卡麥隆本人則就讀於伊頓公學(Eton College)。
2女警剛殉職 密契爾招怒
更糟的是,就在密契爾和警察發生衝突的兩天前,英格蘭中部大城曼徹斯特才發生兩名無武裝女警在執勤時遭歹徒槍殺,英國社會充滿對警察的同情聲浪,密契爾的作為更令人不齒,代表一線警員的英格蘭與威爾斯警察聯盟主席麥基佛就直接表明密契爾必須下台。
卡麥隆原本還希望能保住密契爾的黨鞭一職,但事發一個月來他卻被迫屢次替密契爾辯護,反對黨也指控卡麥隆未當機立斷要密契爾下台,領導風格出了問題。
密契爾十九日在辭職信中坦承曾用粗話罵人,並為自己行為不當道歉,但仍抵死不承認曾說出「白痴」和「死老百姓」等語。卡麥隆隨後任命曾任下院議長的資深議員楊恩接任黨鞭,據英國媒體指出,楊恩跟密契爾一樣熱愛騎單車,過去同樣就讀於首相的母校伊頓公學。



意圖逃票 英財政大臣搭火車出糗

〔編譯俞智敏/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十九日下午搭火車 自選區返回倫敦時,買了普通車廂車票卻坐進頭等車廂,查票員堅持要他補票,歐斯本最後才不得不自掏腰包拿出一百八十九英鎊升級到頭等車廂。更糗的是整段過 程都被同車的格拉納達(Granada )電視台記者湯森透過推特發文報導出去,歐斯本抵達倫敦尤斯頓車站時遭到大批記者圍堵發問,場面非常尷尬。

據 湯森表示,歐斯本和助理等一行人是從溫斯洛上車,歐斯本買的是普通車廂車票,卻直接進入頭等車廂就座,一名助理隨後向湯森身邊的查票員表示,歐斯本拿的是 普通車票,但能不能坐在頭等車廂?查票員表示不行,歐斯本助理卻說,歐斯本「不可能坐到普通車廂。」查票員則堅持,假如歐斯本要坐頭等車廂,那就得補票一 百六十英鎊,助理表示他無法付錢,但也不能坐到普通車廂,不過查票員也拒絕讓步。查票員隨後繼續前往其他車廂查票,但後來向湯森表示,歐斯本終於同意掏出 一百六十英鎊來補票。

不過維京火車發言人則說,歐斯本的確是在沒有頭等車廂車票的情況下坐進頭等車廂,不過他的助理主動向查票員表示願意補票升級,最後這名助理也拿出一百八十九.五英鎊替歐斯本和助理補票,歐斯本助理與查票員間氣氛友好,沒有任何不和,財相本人則未與查票員對話。
歐 斯本原本希望這件事能小事化無,沒想到湯森在車上用推特把事情公諸於世,歐斯本人還沒下火車,「歐斯本」和「尤斯頓」等詞就已成為推特熱門主題標籤 (hashtag),還有網友用「倫敦火車大勢利眼」(The Great Train Snobbery)和「永不肯花錢的保守黨」(The Never-Spending Tory)等雙關語來嘲笑他。

同車乘客也對歐斯本既不肯補票又不肯坐普通車廂的作法不敢苟同,大家一致的看法都是歐斯本沒有買到頭等車廂票,就不該坐頭等車廂,乘車規則應該人人平等。
在野的工黨影子內閣大臣達格也立刻抓住機會批評保守黨政府與民眾脫節,歐斯本就跟國際發展大臣密契爾一樣,以為他們不必跟平民百姓遵守同一套規矩,甚至想盡辦法要離平民遠一點,政府所謂「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的說法根本是個笑話。
 *****
  George Osborne, who is said to have gone straight to sit in first class despite having paid for a standard ticket. Photograph: Matt Cardy/Getty Images

The chancellor, George Osborne, has refused to comment on reports that he tried to sit in the first-class compartment on board a Virgin train from Cheshire despite only having paid for a standard ticket.
As he disembarked at London's Euston station and found himself greeted by a small posse of reporters and photographers, Osborne smiled grimly and declined to answer questions fired at him by journalists and Labour party and student activists.
Asked if reports suggesting he had bought a standard-class ticket but had sat in first class were correct, he replied: "I'm sure it will be, um … "



 *****

 英國研究:幼迷臉書 長大自制力差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專家警告,這一代的孩童因沉迷於推特、臉書等社群網站,面臨長大後具有強迫性人格、自制力差、注意力短暫以及欠缺同理心等危機。
相關研究宣稱,小時候過度暴露網路世界的年輕人,他們腦部未能妥善發展。牛津大學藥理學教授格林菲德指出,真實的人際接觸降低,意味著兒童對形塑基本社交技巧與情緒反應有困難。
她也提到,對諸如「Klout」等測量用戶人氣與影響力等網站的「自戀」本質,感到憂心。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在她發出上述警告不到24小時前,英國的教師才反映,過度暴露科技,損害了兒童課堂上的注意力。
報導說,一項針對英國中學英文教師的調查發現,超過4分之3的老師認為學生的注意力是前所未有的短暫。而格林菲德引用的數據顯示,13至17歲的青少年超過半數,花在電玩、電腦、電子書、手機與其他以顯示器為主等裝置的時間,每週突破30小時。
她說,人腦需要環境的刺激才能妥善發展,而依賴社群網站與沉迷電玩,實際上恐「重塑」(rewire)大腦。
她指出,大部分的人到成年時,已具有可用來解釋世界的內在概念架構,以及堅實的自我認知、自我認同。她說︰「我的擔心是,外在建構的、依賴其他人時刻反應的認同感,將使人較不健全,也將一再地受外在世界的支配。」
格林菲德表示,諸如臉書與推特等社群網站,已創造出一個幼稚的希望他人不斷對其生活拋出回應的世代。她補充說,一再的暴露於社群網站讓有些使用者產生「認同危機」,因為他們迫切需要他人不斷的關注。

沒有留言: